文化教育
意识形状博物馆--健身操体验工作坊 徐震艺术大展系列教育活动(三)
活动日期 :  2015年4月18日 — 2015年4月18日
嘉宾:           关超群

本次工作坊特别邀请没顶公司“意识形状博物馆”馆长--关超群女士来到龙美术馆,现场讲解这套健身操的宗教背景、原生语境和原初含义,并在健身操教练的示范下引导参与者亲身体验和学习。

关于 “意识形状博物馆”:

意识形状博物馆,是中国首家研究人类思想-行为-肢体语言及其图片文献收藏的综合性博物馆,涉及多个交叉学科,包括人类学、历史学、宗教学、社会学、心理学、人体工学等。意识形状博物馆始建于2013年,由中国当代艺术圈里最活跃的艺术创作研究机构——没顶公司创办于上海,关超群女士出任馆长。
意识形状博物馆的概念始于没顶公司2011年编排的“意识形状”健身操,这是世界首创的.一套.心灵健身操,是将修炼、舞蹈、.广播操与精神、思想、.文化礼仪相结合的健身运动。整套健身操总共包含200多个动作,其中100多个来自于没顶公司收集的.人类历史上与祭祀、膜拜、礼仪相关的典型性动作,将肢体动作、养.生保健和.人类思想体系融会,展开对身体与灵魂结合.方式的研究。 
没顶公司在2011年即已积极地开始了博物馆的筹备.工作,将健身操中原有的200多个动作加以研究和分析,并收集相关的图片和.文献,这些.文献包含来自世界各地宗教、.文化的艺术作品和.人.文故事,.至今已收集有20000多个条目,40000多张图片及上百万字的.文字,从古代中国的神话,古罗马、古埃及的艺术品,中世纪的雕塑作品,到当代艺术作品和当下正在发.生的.人.文运动,数量之.大,范围之.广,堪称近当代.文化研究之重举。 

博物馆集中呈现了“意识形状健身操”里每个动作姿势的宗教背景、原.生语境、原初含义,及其在历史学的时间单位里沿.革的相关宗教.文化、神话传说、直.至在近当代.文化中的衍.生与流变,揭示了在漫长的历史积累下,.人类集体.无意识中的复杂潜在的意识,平.行对比世界上的各种社会信仰和仪式动作的来源与含义。意识形状博物馆将让每.一位观者获得反观.人类精神遗产的新视角。

关于“动作的来源与背景”

“意识形状”的主体动作都是具有象征性的,涵盖了人类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思想演变。“意识形状”健身操乃是一套动作化的人类精神史,顾名思义,是对“意识”的具体形状描绘、调节以及和谐,它是来自于当代的思考方式而产生的体育运动,在心灵与肉体的持续对抗中找到解决之道。 在人类发展史上,对身体与精神领域的探索和控制一直在进行和演变当中,“意识形状”心灵健身操的创立,正是没顶公司对此的一个研究成果。“意识形状”将采用真人教练指导传授的方式来展出,并且将制作成光盘教材,配合双语文字介绍,提供网络下载,以及制作成书籍出版物公开发行推广。同时,还有一本纪录每个动作的宗教背景、来源和意义的手工书。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