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古月照今人:龙美术馆之雅集系列工作坊
活动日期 :  2018年10月28日 14:00~16:30
主办方:        龙美术馆

工作坊时间:
2018年10月28日 14:00~16:30
工作坊地点:
龙美术馆(西岸馆)第五展厅
工作坊流程:
14:00-14:30 展厅自由观展
14:30-15:30 古琴演奏&香道演绎
15:30-16:30 香道讲座
适合人群:
成人/亲子 (场地座位有限,依报名先后安排)
报名方式:
点击链接报名:http://cvji2r858aj3zcxw.mikecrm.com/7W08Hy4
工作坊公益,需自购“太古遗音——龙美术馆藏唐宋古琴与文人清趣特展”门票,门票50元/人;
报名后无故取消者,不得再预约雅集系列工作坊活动。

2018年9月26日,龙美术馆(西岸馆)推出展览“太古遗音——龙美术馆藏唐宋古琴与文人清趣特展”,首次展出了三张唐宋古琴:太古遗音琴、龙升雨降琴、朱晦翁藏仲尼式琴,以及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等文物。
自古以来,琴茶同韵、禅茶一味,展览亦呈现了古人“生活四艺”与文人雅集相关之作品,如明宣德青花矾红彩“海兽图”高足杯、明仇英《人物图卷》、明文征明《兰亭修稧图并记》等,管窥古代文人清雅的精神生活之一隅。
配合此次展览,龙美术馆将于10月起推出系列大型文人雅集公益教育活动,让观众体验古代文人清雅的精神生活。首次雅集工作坊将邀请到古琴名家龚幽兰、香道名家吴清,借由古琴与香道演绎的搭配,带领你我走入古代文人生活四艺中的琴、香之道,体验古人清雅的生活方式与崇高的精神追求。

关于龚幽兰

工作坊当天,龚幽兰女士将使用龙美术馆珍藏、亦是此次展览的重点文物之一“宋代 龙升雨降”名琴演奏《神人畅》《良宵引》《酒狂》等古琴经典之作,或悦耳悠扬、或婉转连绵,或荡气回肠、或潇洒放浪,引领你我进入静妙幽远的琴音世界,忘世虑于形骸之外。
自从中国古琴艺术2003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以来,近年来,“古琴热”在全国各地纷纷兴起。中国琴会前会长古琴家龚一说:“古琴是很了不起的东方乐器。在中国历史上,古琴有着高崇的社会地位,列为‘琴棋书画’之首。”古琴的功用,绝不仅仅是“修身养性”那么简单。文人弹琴,既为象德修身,亦为经世济用。“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文精神当为琴之魂。
此次我们邀请到的演出嘉宾龚幽兰女士正是古琴名家龚一之女,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6岁始学琴,自幼崭露头角,曾获上海“敦煌杯——少儿民族乐器比赛”古琴演奏奖、文化部古琴大赛之青年业余组“金奖”,并于2015年在成都举行个人专场音乐会。历任上海九派琴院古琴教师,现为“中国琴会”理事。2018年9月《龚幽兰古琴独奏专辑》正式发行。

关于吴清

本次雅集工作坊,吴清先生将为我们现场示范难得的香道演绎,同时将与观众弹琴说“香”,带领你我走入古人幽香的精神世界。
吴清(香名玄烟),当代中华传统香学宗师刘良佑教授入室弟子,华夏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沉香研究会顾问、中国香道协会顾问、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顾问、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上海市长宁区非物质文化江南传统文人香事传承人等。曾出版论著《中国古玉鉴赏与收藏》、《如是余香·刘良佑先生纪念集》、《澄怀观道·历代香事文物》、《廿四香笺》等传统香文化专著。数次受邀于上海、浙江等电视台收藏类节目,主持鉴定。
弹琴焚香乃古人追求自我心性与天地合而为一的一种途径。明代王邦直《律吕正聲》曰:“如欲鼓琴,先须衣冠整肃,然后盥手焚香,方才就榻,以琴案近坐,以第五徽当对其心。有人无人常怀敬畏,如对师友。”是故抚琴最是雅事,若无好香在侧,遂乏—段逸趣;焚香雅有幽韵,若无清音相依,终少一番胜缘。是故,琴香两相为用,缺一不可也。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