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现代化进程中的日本美术——解读物派
活动日期 :  2015年12月26日 — 2015年12月26日 15:30
场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江景课堂
主讲人:       潘力

在明治维新(1868)过去一个世纪之后,如何摆脱对欧美现代主义的追随和模仿,提倡日本式的现代观念,开始成为日本美术界关注的焦点。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之交,日本出现了一个被称为“物派”(Mono-ha)的重要艺术现象,不仅对日本现代艺术产生重大冲击,也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本次龙课堂将聚焦“物派”,带领大家了解“物派”的背景、代表艺术家与作品,艺术理念与风格以及对日本现代美术形成的影响。

购票信息

门票价格:250元/人

关于主讲人:潘力

1957年出生于福州市。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曾任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高级访问学者、东京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日本美术研究。 
【专著】
《日本美术:从现代到当代》(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年)
《浮世绘》(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7年;获2008年第十二届华北优秀教育图书一等奖、2010年第十一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和风艺志——从明治维新到21世纪的日本美术》(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1年)
《艺术巨匠:藤田嗣治》(河北出版传媒集团 2012年)
《浮世绘的故事》(科学出版社 2015年)
【 译著】
《设计私语录》([日]原研哉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年)
《东京日记》([日]隈研吾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年)
《当代艺术入门》([日]长谷川佑子著)
【合著】
《东方美术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9年)

关于龙课堂

龙美术馆一直致力于将艺术传递给大众,与更多人分享艺术的魅力。面对艺术爱好者数量的激增,公众对艺术知识的热切渴望,龙课堂系列活动应运而生。
龙美术馆将基于自身丰富的馆藏,优质的展览,诚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艺术家,通过“艺术课堂”的形式,进一步提升美术馆的教育职能,为社会开启一扇走进艺术世界的新窗口。我们深信,艺术给每个人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官刺激,更将激发对世界的深入思考,对自我的重新发掘。
在龙课堂中,我们将采取“小班授课”的模式(10-15人),创造有别于公开讲座的,更为私密的空间,促进师生间的深入交流。授课结束后,还将有主讲人带领学员进行展厅导览与现场讲解,拉近与艺术作品的时空距离。同时,活动还将为艺术爱好者们搭建一个难能可贵的平台,促进城市艺术社区的良性发展。
作为当代学习型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龙美术馆希望通过龙课堂系列活动,成为不容错过的文化地标和名符其实的精神家园。

名额

10-15人[“小班授课”]

形式

小班讲座+师生交流 40分钟 / 展厅参观+现场讲解 40分钟

报名

请致电 138 1848 2103 柯老师 或邮件 evelyn.ke@thelongmuseum.org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