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楼内外的器与道
活动日期 :  2015年8月23日 — 2015年8月23日 14:00
主办方:        徐汇区文化局
协办方:        徐汇区图书馆
                   雅昌艺术图书

在《红楼梦》中,关于华美、精致的器用呈现,既开拓了贾府的物质世界,也深化了人物的情感态度以及价值取向。如贾府元宵夜宴上的荷叶式旋转落地灯、凤姐陪嫁的玻璃屏风、怡红院中的窗玻璃,这是物质生活的整体丰盈,是贵族之家的趣味提升。而“外人”视角的引入,也给这种丰盈和趣味,蒙上了反讽色彩。这部传世之作不仅仅关注情感世界,也以最写实的笔法展现了彼时奢侈生活的具体细节以及由之形成的富贵气象。清代盛期的上层生活,即得益于中国作为一个先进文明的长期积累,也活跃着外来文化的因素,了解这些细节,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体会《红楼梦》的优美,也更好的体会清帝国惊人的发达与风雅。
此次正值龙美术馆“盛清的世界--康雍乾宫廷艺术大展”,又龙美术馆图书馆开幕之际,特别邀请到两位红学专家,和大家分享红楼梦中的器与道,以不同的视角来还原赏析那个时代的繁奢之景,器物之美,人文情趣。

讲座嘉宾:孟晖

达斡尔族,上世纪60年代生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本科肄业,并在90年代初至法国留学。归国后先后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三联书店、《读书》杂志工作,现为自由撰稿人。著有《中原女子服饰史稿》、《盂兰变》、《潘金莲的发型》、《画堂香事》、《花间十六声》、《贵妃的红汗》、《唇间的美色》、《金色的皮肤》等,并曾译《西洋古董鉴赏》(合译)、《我不是杀人犯》、《战争与电影》。

讲座嘉宾:詹丹

1963年11月生于上海。文学博士。
曾先后执教于上海教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发表有《红楼梦与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红楼梦的物质与非物质》等专著。

【Long•图书】特别推荐 《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

《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大型图文画册,由作家出版社根据旅顺博物馆所藏国家一级文物,清代孙温所绘《红楼梦》大幅绢本工笔彩绘画册翻拍印制,对于研究晚清绘画和红学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全书共270页,230幅画面,表现了3000多人物形象及各类场景;红学泰斗周汝昌先生为画册中每幅画面配写了诗词;画、诗、文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精良考究的上乘进口蒙肯纸彩色单面精印,古线装祯风格,使之成为红学爱好者及绘画爱好者不可多得的鉴赏和收藏精品。

特别支持:

北京雅昌艺术图书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隶属于雅昌文化集团,自2011年起便致力于文化创新项目“雅昌艺术图书”。项目汇集两岸三地艺术文化行业精英及顾问团队,拥有国内外海量精品艺术图书,高品质艺术美学教育平台。

讲座咨询:

34690566-8331 文化教育部

讲座报名:

请发送姓名+人数+邮箱 至龙美术馆官方微信(long-museum)预约报名;或点击页面最下方“阅读原文”进行报名。

关于汇讲坛·龙美术馆艺术学院

汇讲坛·龙美术馆艺术学院是由龙美术馆和徐汇区文化局共同发起并举办的收藏类精品讲座。由龙美术馆邀请书画、当代艺术、古玩瓷器以及杂项等领域的专家作为主讲人,面向对收藏有心得或有兴趣的普通市民,通过每月举办一次艺术品主题讲座的方式,提升市民对艺术的审美和辨别能力。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