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郑和的归来—大明楷书佛经暨纪念郑和下西洋610周年学术研讨会
活动日期 :  2015年7月11日 — 2015年7月11日14:00
场馆:          龙美术馆 (西岸馆)艺术商店二层
协办方:       徐汇区文化局
艺术家:       郑和

传世郑和真迹极为稀罕。2015年3月在纽约苏富比现身的一件永乐年间楷书佛经因署名“大明国太监郑和,法名福吉祥”备受关注,被誉为一件国宝级作品。最终这件楷书佛经以创纪录的140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690万元),由龙美术馆竞得。
此前仅见浙江平湖报本塔一件金粉抄写的《妙法莲花经》。本次发现的楷书佛经,不仅品相完美,从装饰风格、书写字体、抄写内容、书写年代等方面看,亦具有重要的文物和文献价值。
适值郑和下西洋610周年之际,以本件重要文物的回归为契机,龙美术馆进行研讨会,望对郑和的学术研究推进有所裨益。

活动议题:

★郑和的存世手迹考证
★郑和的传世文物研究
★郑和的信仰与永宣宫廷藏传佛教氛围
★郑和研究中的新材料运用与新议题

与会嘉宾:

毛佩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
万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
方志远—江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
章宏伟—故宫博物馆故宫学研究所所长
黄纯艳—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
何孝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历史研究所所长
黄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杂志社编审、杂志社社长
邵磊—南京博物馆研究员
马渭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编审
郑宽涛—郑和第十二代后裔、郑和研究学者
陆忠—古代书画鉴藏家
朱绍良—古代书画鉴藏家
周运中—厦门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

关于郑和:

郑和(1371-1433),是举世闻名的航海家、外交家。原名马三保,明朝伟大的航海家。
1404年(永乐二年)明成祖朱棣在南京御书“郑”字赐马三保郑姓,改名为和,任为内官监太监,官至四品,地位仅次于司礼监。
1405-1433年,郑和七下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
1431年(宣德六年)钦封郑和为三宝太监。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