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际博物馆日免费开放暨关良的趣味与机杼 —— 关良先生115周年诞辰讲座
活动日期 :  2015年5月18日 — 2015年5月18日15:00
主办方:        徐汇区文化局
场馆:           龙美术馆 西岸馆 第三展厅
协办方:        徐汇区图书馆
主讲人:        彭莱、王犁

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为弘扬中国文化艺术,龙美术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另外,龙美术馆将结合“食洋而化 风神独韵 — 关良先生115周年诞辰特展”,特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彭莱老师,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和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王犁老师对关良的绘画作品以及艺术人生进行对谈。

讲座简介:

关良是20世纪同龄人,早年留学日本学习西画,回国后从事美术教育,并致力于“融合中西”的艺术实践。他是最早将油画介绍到中国的美术教育家之一,近代“洋画运动”的中坚人物,同时也是中国画新形式的探索者。他的油画筑基于西方印象派及现代派艺术表现手法,而始终以表现中国意趣为追求;他的水墨画由戏剧人物入手,致力于水墨语言内涵的发掘与形式的拓展。在关良一生的艺术实践中,油画、水墨画并行不悖,近代中国画坛像这样的“中西兼修”者或许不乏其人,而所谓名家、大家,则须是能在中西形式语言之间找到融通的机制,并形成具有时代感的卓越而独特的审美品格者。关良凭借在他在艺术形式与审美内涵上的个性化创造,得以跻身20世纪艺术大家行列,成为中国绘画现代化的探索道路上一位不可忽视的人物。
——彭莱《关良的趣味与机心》
本次讲座结合“食洋而化 风神独韵 — 关良先生115周年诞辰特展”,特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彭莱老师,和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王犁老师对关良的绘画作品以及艺术人生进行对谈。
此次“食洋而化 风神独韵 — 关良先生115周年诞辰特展”征借到作品二百多件,是目前最全面的展现关良绘画成就的一次展览,画种齐全,涵括油画、水彩、国画、瓷板画等,题材包括常见的古典戏曲,更有现代京剧《沙家浜》、《林海雪原》等,展览以时间、题材纵、横交错呈现,以时间为顺序展示关良先生的笔墨探索、风格形成的过程;以题材为纵向表现关良作为一个伟大艺术家对题材的反复创作表现,展现艺术家将个人融入时代,将性人情寄以画面抒怀写意,再现艺术家从文本到戏曲再到绘画的表现程式,为研究关良的艺术打开一个新的窗口。

主讲人简介:

彭莱,1971年生,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史专业。出版有《一片江南》、《得于象外》、《古代画论》等著作,独立策划《落墨:学院水墨提名展》、《身体意象》等当代艺术展览,发表过艺术史与艺术评论论文数十篇。
王犁,1970年生于浙江淳安。199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专业。2001年至2002年参加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进修班学习。1997年12月至2004年9月任教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后为中国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分院讲师,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老师;同时是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人物画研究会会员,西泠书画院特聘画师。

报名方式:

关注龙美术馆微信订阅号(long-museum),发送“活动名称+姓名+电话+邮箱”至订阅号进行报名

关于汇讲坛•龙美术馆艺术学院

汇讲坛•龙美术馆艺术学院是由龙美术馆和徐汇区文化局共同发起并举办的收藏类精品讲座。由龙美术馆邀请书画、当代艺术、古玩瓷器以及杂项等领域的专家作为主讲人,面向对收藏有心得或有兴趣的普通市民,通过每月举办一次艺术品主题讲座的方式,提升市民对艺术的审美和辨别能力。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