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从侯莹作品《涂图》看当今世界现代舞趋势
活动日期 :  12月19日(周五)19:00—21:00 开幕时间: 2014年12月19日 19:00
场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二楼小剧场
主讲人:       侯莹
主持:          孙孟晋
嘉宾:          张献
本次讲座免费,座位有限,请提前预约。
报名方式:关注龙美术馆微信订阅号(long-museum),发送“活动名称+日期+姓名+电话+邮箱”至订阅号进行报名。


【关于主讲人】

侯莹,当今中国最出色的现代舞编舞家和舞蹈家之一。

【关于对谈嘉宾】

张献,独立艺术家、自由撰稿人和艺术策划人,长期从事报刊杂志、舞台戏剧与电影电视的写作、编辑和策划,发起组织、主持多个艺术团体及剧场空间。作为舞台剧编剧、导演和制作人,其十几部戏剧、舞蹈作品上演于世界各地。

【关于嘉宾主持】


孙孟晋,文艺评论家、艺术策划人


【关于讲座】

侯莹1995年进入广东实验现代舞团,很幸运地成为中国第一个现代舞团的舞者,第二年就摘取了白俄罗斯现代舞大赛的金奖;之后2001年底她飞往纽约成为沈伟舞团的舞者,开始陆续跟崔莎布朗和莫斯坎宁汉等美国现代舞大师学习技术。

与大师的学习让她突飞猛进,终于在来到美国的第三年就获得了纽约时报的年度舞者。作为一个东方舞者她身上的气韵特质被纽约观众迷恋和追逐。但对于她来说现代舞并不存在东方和西方的不同,追求独立、创造才是她痴迷于此的原因。从中国出发走向美国,又从美国回到中国,她是怎样描述整个世界的现代舞现状,未来的舞蹈将如何发展?

【关于《涂图》】

《涂图》是侯莹在美国的那些年与各位舞蹈大师学习、交流、创作的经验,以及多年来对东西方舞蹈中‘身体元素’挖掘和思考的结晶。 在这部作品中,你将可以看到西方舞蹈大师莫斯·坎宁汉、崔莎·布朗等人的技术技巧,还有太极、武术和戏曲中东方气韵的运用。



《涂图》的原作是有色彩元素的,2014年侯莹将《涂图》编创为70分钟的完整作品,去掉了原作中的色彩元素,只保留了原作中”涂“之前的部分。“我希望我的眼前不要有任何画面,更没有色彩,它是无色的。同时,我也不想要任何音乐成为作品的限制,一旦有这种限制,我必须用肢体打破它,这也是我这次创作的挑战,音乐只带来意境和氛围。我希望作品更加单纯,在单纯的前提下更深入地去挖掘身体,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展肢体运动的可能性,让更为丰富、广泛和多元的动作在作品中得以延伸,”侯莹说。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