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雕塑——年轻一代雕塑家
活动日期 :  2014年12月13日(周六),上午11:00-12:00
场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二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       伍劲
“新雕塑——年轻一代雕塑家”讲座是结合龙美术馆(西岸馆)的“一朵、两朵、三朵——颜石林雕塑展”展开。特邀中国新锐绘画奖策划人、《Hi艺术》杂志出品人伍劲老师,来围绕正在崛起的新一代雕塑力量、青年雕塑家们的创作风格和发展进行讨论。作为“一朵、两朵、三朵——颜石林雕塑展”的策展人、Hi艺术《新雕塑》群展的发起人,伍劲老师希望能将青年雕塑艺术家们的年轻力量集结起来共同呈现给观众,并引导观众们解读青年雕塑艺术家们身上的时代特质和个人风格。

“我常常对人说,在中国具象雕塑家中,向京之后,最具实力的就是颜石林了。几年前对人说,没几个人相信。不过现在大家似乎信了。比起绘画,我总觉得雕塑是更难的一门艺术,三维空间中要顾及的问题比平面要多很多。我自己亲自尝试过,那种顾此失彼的感受是我尝试绘画时很难遭遇的。所以,在我一直推崇的艺术家名单中,很多年来,米开朗琪罗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可惜我至今无法在身边找到同样的人物,兼具强大的理性以及充沛的情感。在中国当代具象雕塑中,离我最近的一个杰出者是向京。前辈艺术家中,滑田友是一座大山,潘鹤曾经有感人至深的作品,田世信的作品也是质朴、有力……似乎也没有很多名字。所以,可以遇到石林,我认为也是命里注定。他符合了我对雕塑家的各种想象,甚至他身上的简单、幼稚,有时候也显得理所当然。”


——伍劲



“如果说前辈艺术家们的创作有着时代赋予的责任并由这种责任指引方向,新一代雕塑家们看起来则更注重个人化的风格呈现。
正如同我们所知道的,雕塑几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古老的一种艺术。而又如同我们所看到的,新一代雕塑家们正在让雕塑成为最当代的一种艺术化的倾诉方式。如果绘画可以让我们沉静地欣赏,安静地反思,或许雕塑能够让我们更直白的接受。属于艺术家的情绪碎片,在雕塑的细节间总散落着蛛丝马迹,这让我们更容易在读懂作品的同时,读懂背后的艺术家——而或许,这是当代的我们,品评艺术的一条小道。”

——滕昆

【主讲人简介】
伍劲,199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中国资深艺术经纪人,中国新锐绘画奖策划人,《Hi艺术》杂志出品人。


他是中国较早介入当代艺术市场、关注年轻艺术家的典型代表。 从1999年,“新锐目光—1970年前后出生第一代”展,到2004年开始举办的三年一届的“中国新锐绘画奖”,伍劲作为早期艺术经纪人,推动了中国近现代艺术市场的发展。 此外,在中国银行系统基金开始介入艺术品投资的时段,伍劲出任率先推出艺术品投资计划的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顾问,推动金融资金与艺术品投资产生新的影响。 2009年,他出任其资创办的专业艺术杂志《Hi艺术》主编,是最有资格讲述“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现状”的资深艺术行业从业者。


在不同时期,伍劲先后参与创办过数家以推动年轻艺术家为主要方向的画廊,包括星空间和玉兰堂。2011年创办线上线下交易结合的hi小店,支持年轻原创艺术。2014年创办针对新锐艺术家的博览会hi21,并在今年整合了Hi艺术旗下画廊、博览会、及网站团队为一体,启用了Hi艺术中心,全面服务于中国当代艺术。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