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吴湖帆与梅景书屋
活动日期 :  2014年10月19日 开幕时间: 2014年10月19日 14:00
场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二楼多功能厅
吴湖帆作为一位集绘画、鉴赏、收藏于一身的显赫人物,他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可以说他代表了中国绘画史上的一种现象。作为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培养了大批有为弟子:徐邦达、王季迁、俞子才、张守成等,他的艺术实践和艺术研究,尤其是他对山水画的贡献,激俗扬清,振衰拔微,产生了划时代的贡献。 
但是长期以来,关于吴湖帆的研究极其稀少,在龙美术馆《梅景书屋师生画展——纪念吴湖帆先生诞辰120周年》大展进行时,我们有幸邀请到戴小京老师为我们详细解读吴湖帆先生的生平:家世、妻子潘静淑、罹难文革,艺术成就:绘画艺术、书法艺术、收藏鉴定、文学修养和历史评价。10月19日,让我们跟随戴老师的课堂来认识更加全面的吴湖帆吧!
主讲人简介:戴小京,1952年生于北京,祖籍山东博兴。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鉴定维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兼职教授,曾任《书法研究》、《写字》杂志主编。从1984年起在上海书画出版社、江苏古籍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及《书法》、《书法研究》、《中国书法》、《艺术世界》等发表专著论文20余种计50余万字,重要者有:《吴湖帆传略》、《书法创作》(与周志高合作)、《20世纪文化名人与上海•吴湖帆》、《康有为与清代碑学运动》、《严峻的思考》、《二王书法》等。2003年论文《当代书风形态变异的思考》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三等奖。
2007年策划的大型丛书《海派代表书法家系列作品集》获国家政府图书奖、上海出版奖。
2008年为上海市政协十一届委员。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