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龙美工坊"竹编生产项目在雅安正式启动
日期 :  2013.12.6

12月5日,正值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龙美术馆联合新公益合作伙伴友成基金会,共赴雅安芦山县等地实地考察灾后生计恢复情况,并正式启动“龙美工坊”竹编生产项目。


“4·20”雅安地震发生以来,龙美术馆发起和开展了一系列面向灾区的爱心公益项目,其中包括“雅安重建 有你有我”慈善义拍并将全部善款所得捐赠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用于其在雅安地震灾区的救援项目;暑假期间,龙美术馆还与友成基金会联合主办了“2013雅安青少年艺术夏令营”,邀请雅安多个学校的学生赴上海进行了为期4天的艺术交流活动。

随后,龙美术馆借助友成基金会高效、务实、公信的渠道和平台,依托友成志愿者驿站体系深入当地调研,同时结合机构自身艺术教育的资源优势和当地文化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将艺术美学教育、文化传承、生计发展和雅安灾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公益项目。

作为雅安灾后生计恢复和文化传承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龙美工坊”竹编生产项目的启动,既是龙美术馆此前开展的雅安灾后系列公益活动的延伸,同时也是与新公益伙伴友成基金会在合作模式上的一次切实有益的探索与创新。


茶,品茗香;竹,品德惠。这两种在中国颇有历史的植物在巴蜀大地上随处可见。将茶资源和竹子资源结合起来,让茶竹二者在茶厂“碰面”,一个做里,一个做面。用小小创意带来大创新,改变乡村经济文化现状,推动当地经济、环境和社会的长久发展,是“龙美工坊”项目的核心目标。

“除了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外,龙美术馆也将在产品设计、文化定位、合作资源等方面帮助和引导灾民开展切实有效的生产活动。”龙美术馆考察团代表鲍静介绍道。



当天,考察团一行分别出席了在古城村和火炬村等项目点的启动仪式,并走访了受灾农村,与当地志愿者和村民们展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驿站工作人员的工作实施汇报,同时也向村民和志愿者送去了慰问。

此后,龙美术馆、友成基金会考察团一行还走访了芦山县国张中学等受灾严重的中学,就如何通过艺术教育的途径更好地帮助灾后青少年心理和成长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