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Sprouting! 驿驿其达-版画艺术的新未来暨周春芽奖学金十三年

2023.11.18-2024.2.24
龙美术馆 重庆馆

主办 龙美术馆(重庆馆)
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
2023年11月18日至2024年2月24日,“Sprouting! 驿驿其达-版画艺术的新未来暨周春芽奖学金十三年”将在龙美术馆(重庆馆)举行。“周春芽奖学金”是知名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先生于母校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发起的长期慈善项目。周春芽先生于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1988 年毕业于德国卡塞尔美术学院自由艺术系。作为业界领军人物,他被认为是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中对于色彩有着最佳把握能力的艺术家之一,在四十余年的创作实践中,不断寻求变化与突破。他的作品被世界范围重要机构收藏,并在众多国际展览中展出。

十三年前周春芽先生为了帮扶贫困学生发起了“周春芽助学金”,由此开启了周春芽先生和版画系师生的另一段艺术之缘。从2010年开始到2016年,在长达7年的时间中有超过200名学生在助学金的资助下不仅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这个过程更令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对于自身踏实、勤奋、忘我的艺术探索精神所给予的鼓励与肯定,于是“周春芽助学金”的意义也从资助变成了激励。正是基于这样的转变,2016年周春芽先生与时任版画系系主任韦嘉老师经过商讨,将“周春芽助学金”转变为“周春芽奖学金”,此后逐渐确立了以“传承”“创新”“实验”为三个主导方向以激励学生们在版画创作中不断探索与实践。

从2010年开始“周春芽奖学金”延续至今,十三年间共计举办九次展览。此次在龙美术馆(重庆馆)所展出的《Sprouting! 驿驿其达-版画艺术的新未来暨周春芽奖学金》作为该奖项的第十次展览,是对这个特别过程的回顾与展望。本次展览同时向观众呈现了两个时间维度的作品:一个是纵向筛选了从2010年到2022年间的17位优秀奖学金获得者其后续的创作发展,另一部分则横向地呈现了2023年新一届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入围作品。已渐成熟的和正在生发的这两部分内容为我们立体地呈现了十三年间在“周春芽奖学金”激励下正在鲜活生长的中国版画艺术新力量。

诗经《周颂•载芟》 中“实函斯活,驿驿其达”,形容了春芽破土长势旺盛的样子,我们以此命名本次展览一方面是向周春芽先生致敬,另一方面这饱含农人对种子生命力赞叹与期盼的诗句也恰合前辈艺术家对年轻学子们的培养与期望——希望他们在“周春芽奖学金”的持续激励下,心中那颗饱含艺术生命力的种子能够积蓄力量,在未来不断地蓬勃而发。

十七位过往获得“周春芽奖学金”的青年艺术家:

曹根、高语默、管庆恒、侯逸杰、黄斌、李关帅、龙江、牛黎明、牛智颖、庞兴兵、苏昱铭、闫帅中、喻志冰洋、岳晓旭、王钰婷、赵毅杰、周康

四十四位本届入围“周春芽奖学金”的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学子:

曹宇、陈俊男、陈天昊、陈妍、陈云洁、程菲菲、冯思奇、高思琪、顾茜文、何佳原、何明越、何一鹭、衡雪玲、黄婷、蒋霞、蒋雨茜、金锐、蓝梓权、李慕子、李映宣、刘言、刘洋、廖雨雪、秦芮、冉悦蝶、任飞、王典、王微、王馨熳、王雅雯、王俞卜、王哲、魏新银、许莹、鄢宇阳、尹天翔、于悦澜、于子倩、张宸畅、张茜、张翔宇、郑博宇、周建国、周剑泓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