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旧王孙——龙美术馆藏溥儒书画展

2019.2.22-2019.8.11
龙美术馆  浦东馆

主办 龙美术馆(浦东馆)

溥心畬(1896~1963)原名爱新觉罗•溥儒,初字仲衡,改字心畬,自号羲皇上人﹑西山逸士,室名省心斋、寒玉堂。他是恭亲王奕訢之孙、贝勒载滢之子,因此其书画作品上常可见到各种不一样的“旧王孙”印章,本次展览主题即取自于此。


溥儒自幼天资颖悟,后天又治学精勤,毕生的成就绚烂缤纷,不但在经、史、文章都卓然成家,书法造诣亦十分高超。他经常告诉弟子和朋友“与其称我为画家,不若称我为书法家;与其称我为书法家,不若称我为诗人;与其称我为诗人,不若称我为学者。”可见溥儒对经学的看重及对自己诗心的自负。然而,溥儒最为世人所知者,却是他的画。


溥儒的书画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这固然因为他才华卓绝,也得力于他在西山闭户读书近二十年之功。他天赋既高,又能广置厚底,深下功夫,不但勤学精进,著作也多,一直到晚年在台湾十多年间,依旧每天写字画画,著述自课,从未间断。溥儒的画风并无师承,全由拟悟古人法书名画以及书香诗文蕴育而成。工山水,兼擅人物、花卉,动物等,创造出新,开创自家风范。无论在表现的技法、形式、以及意念上,都呈现出远承宋人体察万物生意,与自然亲和的宇宙观及文化观。他的书法俊秀劲健,他的绘画格调高雅,加上飘逸不羁的文人诗心,使他的书画有珠联璧合之妙,是诗、书、画三绝的艺术家。


本次展览从龙美术馆丰富的馆藏溥儒书画中萃选出近60套作品,借溥儒书画用印“江山为助笔纵横”、“心畬翰墨”、“飞鸿”区分为三大板块,分别呈现溥儒山水(由宋、明名家入手,师法古人、师法造化,清贵超凡、意境悠远);神道、花鸟(静逸脱俗、深具个性);人物、动物、书法(别开生面、意趣横生)的书画面貌。


2013年馆藏溥儒书画展之后,时隔5年,龙美术馆再次举办“旧王孙”书画展,除弘扬传统文化,再次对国画大师溥儒先生的艺术成就致敬外,更希望让爱好书画的朋友更为全面地欣赏到“旧王孙”溥儒推陈出新的创作风貌,理解心畬翰墨的内在精神。

购票信息
门票:免费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