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图解的文学——龙美术馆连环画馆藏展

2013.6.2-2013.7.30
龙美术馆  浦东馆

艺术家: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吴冠英、王向明、杨永青

连环画,即连环图画,以连续的绘画形式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再现文学作品,是大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一种艺术形式。鲁迅曾在《“连环图画”辩护》中评论其“不但可以成为艺术,并且已经坐在‘艺术之宫’的里面了”。

本次展览以连环画的形式集中展出一系列风格迥异的作品。其中《红军桥》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出品的剪纸动画片拍摄原稿,根据湖南的民间传说改编,融合了民间传统文化中剪纸和皮影艺术的特色,造型夸张鲜明,有着浓郁的时代色彩。《巨人的花园》、《快乐王子》是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所写的童话故事,展出的作品为王向明绘制的插画,以明快的色调和充满童趣的人物造型,生动地再现了文学作品的内涵。《老鼠挑女婿》、《驴大哥》由吴冠英绘制,以夸张拟人的造型讲述了富有哲理的民间寓言故事。《金瓜儿银豆儿》、《愚公移山》和《铁棒磨成针》则是老一辈艺术家杨永青以儿童画的形式诠释一个个流传已久的中国民间传说。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