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半夜鸡叫——龙美术馆藏杨永青插画手稿特展

2015.10.31-2016.3.15
龙美术馆  浦东馆

场馆:          龙美术馆 浦东馆 第六展厅
艺术家:       杨永青
龙美术馆收藏大量连环画、插画等珍贵手稿,在逐步完善馆藏文献的基础上,将以特展的形式逐一呈现。本次特展展出由杨永青绘制的《半夜鸡叫》插图原稿共29幅,该版本为早期发行量巨大的经典版本,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于1963年首次出版,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经典记忆。

《半夜鸡叫》是解放初期,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社会大背景下,被杜撰成为地主与长工间阶级斗争的故事,并由此创作了小说等文学作品,1964年被改编成为美术片,周扒皮的形象从此家喻户晓。

购票信息

门票价格:50元/人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一个小山村里。带着三分调皮、三分稚嫩、三分机灵的10岁小男孩高玉宝,由于家境贫困不得不在尖酸刻薄、小气吝啬的地主周扒皮家做工。周扒皮想要把长工们的工钱扣掉,于是每天绞尽脑汁,想尽了办法。一场地主与长工的斗智拉开了帷幕。周扒皮家的鸡与众不同,每天天不亮就叫,刚刚入睡的长工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子再下地干活。玉宝和大家都觉得奇怪,终于有一天,玉宝无意间发现了奥秘,一场好戏上演了……


【关于艺术家】

杨永青(1928-2011),曾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美术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儿童美术艺委员会主任,一生创作了大量插图、中国画、版画、儿童图画书等。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