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张雷平:走走停停

2024.1.28-2024.3.31
龙美术馆 西岸馆

主办 龙美术馆
协办 雨田艺术空间

我不喜欢新旧之间的相互博弈,而更信赖来自内心的召唤。我不想受限于一条路,因为我想让手中的水墨自由流淌。

——张雷平

 

2024年1月28日至3月31日,由龙美术馆馆长王薇策划,艺术家张雷平的最新个展“走走停停”将于龙美术馆(西岸馆)二楼展厅举行。展览汇聚四十余件作品,包括艺术家的梯田系列、海礁系列、芦苇系列,以及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散发着现代精神的意向绘画作品。其中有一半作品是近几年创作,尤为突出的是礁石作品。2022年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她孤身一人待在画室,在孤独与悲悯之中画了一批震人心魄的礁石,不仅引起沪上艺术界的关注,也成为年度艺术热点。2023年当她从疫情的困境中走出来后,又奔向了海边,看看海,看看石头,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创作欲望再度被激发出来,焕然一新的心情带来的作品色彩饱满,线条自由轻松,散发着欢快的情绪,2022年画的海礁表情拉开了明显的距离。


张雷平先生出生于艺术世家,儿时受新兴木刻艺术和中国绘画的熏陶,大学潜心于西画,毕业后曾在军垦农场劳动,之后从事过美术教学,同时钻研吴门金石之笔,1986年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本次展览并非张雷平先生的回顾展,取名为“走走停停”意在希望以呼吸的节奏,以生命的步伐,以极简的作品数量向观众展示一段艺术家的生命旅途。从写生到手稿,到泼墨表现,再到近乎抽象的图形。六十年来,张雷平走走停停,在传统的海洋里寻觅,在西方的绘画世界里浏览,在观念解放的沃土里成长,在与自然的对话中以不紧不慢的步伐去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让绘画超越材料、地域、流派、观念和时间,回到其最直接最简单的状态——成为情绪和感知的书写者,无限接近内心的真实。著名策展人费大为先生在展览前言中写道:“张雷平先生的艺术一路走来,内心似乎有两个自己:一个是认真严肃地投入自己的绘画世界的她,另一个是充满爆发力和破坏力的她。她在两个自己之间,以极大的专注力端着一碗满满的水向前行走。她走遍世界各地和祖国山川,又穿越了西方和中国的各种绘画手法,这使她并不太在意当下新旧艺术观念的变化,因为她更关注的问题是,怎样成为自己。”


出生于1945年的张雷平先生,经历了中国时代的多次转型,也经历了中国绘画的徘徊期。无论是早期的芦苇系列还是近期的礁石系列,她不迷恋宏大叙事的波澜壮阔,而是将目光转向那些微小而坚韧的物体。跳出自我,才能看到生命的广阔。这不仅是生活阅历给她的启示,也是绘画得以无限蔓延的玄机。


关于艺术家

张雷平,1945年生于浙江温州。1968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现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林风眠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双年展(美术)艺委会委员、上海艺术博览会艺委会委员等。


展览经历:1988年于日本举办个展“张雷平画展”,后巡展至德国、美国、泰国等国;1994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大自然的回声”,后巡展至美国旧金山、中国台北;200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个展“与青春对话”;2006年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举办个展“西行记忆”;2010年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个展“天地·水墨”;2012年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心织笔耕”;2022年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上海当代水墨双人展系列—张雷平·何兮”。作品曾多次于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华艺术宫、上海龙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香港展览中心、纽约切尔西博物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等地展出。作品由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出版有“张雷平”多种。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