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方媛:激浪

2024.1.13-2024.3.24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方媛
策展人 杨鉴

龙美术馆(西岸馆)将于2024113日至2024324日呈现艺术家方媛b.1996的首个重要美术馆个展“激浪”,由策展人杨鉴策划,呈现20余件艺术家近年来全新创作的绘画作品。


方媛的绘画呈现一种宏大的画面调度轻盈回溯就像情感涓涓细流总是之于奔腾宏大历史时空之下,大量纵横的视觉平移犹如人生的历程般,只会继续前进,不会卷土重来回旋的画面流向如若真切地在此继续交缠,时空的飞逝牵挂强烈的个人情感艺术家感知着、交织着混杂的文化经验和弥散的身份认同,又感同在他乡的遥远距离的涉身体验使她的生理感知与作为行动的画面不能放下一切再次交缠只能选择沓飒地延绵过去紧紧纠缠却也总是紧紧咬住未来逐渐膨胀直至无限。


作为已然成为经典的艺术范式抽象的形式主义及其背后的精神是我们主要的关注方向并且将其定义为一种以欧美为中心的带有普遍主义色彩的艺术风格。然而,在方媛这里,艺术家一直追求着普遍性之外的特殊可能通过创作与身体”“景观”“时空”“符号”的概念重建了抽象与我们周围世界的联系并且强调植根于真实世界的经验,纯粹的形式并不存在抽象的形式特征决定了它反映真实世界经验的方式。也就是说,形式更迭记叙美术史叙事之外抽象可以对社会、政治和文化变迁作出一系列反应


在作品中方媛表达了她对全球化之特定情形与个人文化身份的细致理解,以及随之而来的流动状态带给人们的复杂感受,并在创作中同时寻找和保留着人类经验和绘画审美普适性,以寻求一种最为直接的共振。在十八岁搬到纽约之前方媛在深圳的“特区”生长经验鼓励着她以更为外向与求新的文化姿态去寻求当时极为流行的西方文化及核心价值观并且身处当时全球最为激烈建设的城市中的体验促使她永远处于辞旧迎新的进步论环境中而当真正投身于纽约这样的世界都市种族意识强烈的外部环境促使她重新洄溯自身的文化身份与思想根基这种基于海外而寻求故土文化的回访与错落感使得艺术家对于探寻与主动建构自身最为本质的文化基因产生了强烈的动能


例如对绘画中最基本的颜色选择在色彩谱系可以极其轻易的通过各自方式或者技术手段调和到悦目的当下方媛却坚持在作品中融入一些在外界看来不够和谐甚至是有些隔涩的颜色组合并且进行一些拒绝调和的颜色搭配创作或许是因为方媛基于自己作为一个95后华裔女性在极具强度的纽约独自打拼过程中的一些个人感悟与性格特质的觉醒在当下的世界文化语境多当中参与和融入最好的方式或许不是谄媚于体系和趋同于群体外置自己的特殊性、主动寻找碰撞才是异乡人切割乡愁与构筑坚硬栖所的方式所谓世界主要的包容性更多时候是针对强者与能力者对怯弱和附庸者只可能是怜悯式的关怀这些色彩的索引来自于方媛对于中国传统湿壁画在时间与自然之后所留下颜色的选取它们不是初始被绘制的颜色但是在时间的打磨和自然的锤炼下确也铸造了一种新的审美可能我也相信方媛作为一个与中国文化现场已然有一些割裂的新生代华裔艺术家她在西方美术馆收藏体系当中看到类似这样的东方藏品时,所激发的那种身份与文化自觉性是这一切选择的初始动能


撰文:杨鉴


关于艺术家


方媛(1996年生于中国深圳)是一名生活并工于纽约的艺术家。她于2019年获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视觉与批判研究学士学位,并获得罗德家族最高杰出成就奖和多项奖学金。2022年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取得纯艺术硕士学位。方媛的抽象绘画实践驱动于一种对外界环境的自我抽离成长并生活于高速发展的都市以及不断流变的身份认知与外部世界的形变使她持续性地感到周围环境投射给自己的焦虑与不安,对她而言,一切的变化都可以是一种真实而生动的可触碰的物理经验。


作为全球范围内广受关注的95后华裔艺术家方媛的作品已被众多知名机构收藏包括龙美术馆、巴黎老佛爷基金会ICA迈阿密纽约FLAG基金会达拉斯Green Family基金会 Grand Rapids艺术博物馆、夏洛特Mint博物馆、巴西Inima de Paula博物馆、奥弗兰帕克Nerman当代艺术博物馆、和美术馆、X美术馆等。


关于策展人


杨鉴(b.1990)的策展工作是以艺术史与艺术行业机制的研究和写作为基础,立足本土性深入调研大量亚裔艺术家个案作为主要研究与策展方向。他力求将具有时代关照与延展可能的艺术家案例以视觉化和具有社会维度的方式展开在公众面前,实现艺术家能效最大化,并尝试以不同艺术层面、相似时空语境下的迥异个人史勾联出能够佐证当下大历史中的艺术轮廓。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