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威廉·蒙克:引灵人

2024.1.13-2024.3.24
龙美术馆西岸馆

艺术家 威廉·蒙克

2024年1月13日至3月24日,龙美术馆(西岸馆)阶梯展厅将呈现威廉·蒙克在亚洲的首场美术馆个展“引灵人”。该展览由他从 2019 年至 2023 年创作的 19 幅画作组成。这些画作既有自传性,亦有抽象性。蒙克曾居于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和纽约等城市,此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皆为他在疫情隔离期间于伦敦的工作室及纽约布鲁克林的工作室创作完成。


蒙克仿佛是一位预言家,以画布作为传送门,进入另一个空间。也许只有他才知道那个空间是幻想还是现实。艺术家在画布上使用油彩,在一种精神力量的指引下穿透并进入每一张画作表面。他的作品跨越了时间,让人回想起艺术史上那些难以定义时刻,仿佛每个作品的表面都产生了自然现象,好似日食一般。这些画作抽象但却又奇妙地具有辨识度,即便观众只是试图在视觉符号中寻找一种清晰感或熟悉感。稀薄的油彩像一层纱幔,一旦移开便会揭示一个通往新异世界的窗口。人们可能会想到时间穿越的概念,或者有些人可能将蒙克的作品视为一种“异像寻求仪式”的结果,一个跨进潜意识的入口。蒙克的作品开启了与一种更高力量的广阔而神秘的对话,该力量似乎是他创作的一种引导力。


在题为“摆渡人”(创作于2019-2022年)的一组作品中,蒙克从仅由色块组成的风景中勾勒出一些类人的、具有雕塑性的无名形象。温暖的粉色、铁锈红色、土色和柔和的蓝色组合在一起,形成了状似山体的三角形。建筑般的人形位于画布中央,或坐或立于画布底边,构图似乎恰好裁剪到人形腰部的上方。通过如《引灵人(摆渡人)》和《摆渡人(愚人之船)》等作品标题,蒙克创造出一种模糊性或距离感,引起观者的惊奇与想象。的确,在蒙克的心目中,“摆渡人”是从对披头士乐队《黄色潜水艇》专辑封面艺术作品的解构中浮现出来的,是青春的象征符号。


“摆渡人”系列同时展出的还有一系列圆形画作。这些作品的颜色徘徊于明艳的黄色、粉色和深紫色之间,乍一看仿佛巨大的瞳孔或太阳的球状扩张。每副画作的笔触都向内伸展,将我们的目光带入子(回归 I、II、III)”的光的巅峰或“新星(死眼 I、II、III)”的极度黑暗之中。就像“摆渡人”作品中那些难以描述的形象一样,这些圆形画作似乎在体现或召唤一个遥远的星球。“摆渡人”是扎根于地面的,而这些画作却是空灵而失重的。它们依次悬挂于展厅中,好似漂浮在空中一般。这些圆形构成了经典透视的幻觉,画布逐渐缩小,创造出一个空间的穿越。蒙克通过幻觉般的镜头、遥远的记忆或反复出现的梦境,在画布上抒情地挥洒彩墨。


2023 年创作的四幅近乎方形的“无处之子”系列作品,标题再次采用了“子”这个词。这些作品与上述系列中的精神符号或形象符号不同,它们采用了柔和的水蓝色、赤陶色和跳脱的黄色,绘制出边缘分明的矩形。四张画中的图腾皆位于画布的下缘,指向相似的浅粉色天空,伫立于同样轻微勾勒出的沙地上。


蒙克在接受《策展人》平台创意总监丹·戈尔登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在意每个人面对我作品时的状态。”在他看来,对于展览空间和布展,“空间和时间就是一切。感受空间需要时间。我们的目光会扫过一个空间、一幅画、一个房间或任何一件东西。目光会一直跟踪并仅在对比点停留。就让目光停留的那一刻变得特别吧。美丽也好,令人不安也好——无论如何,但是别让它浪费我们的时间。


本次展览引灵人”的所有作品从概念上给一切阐释超越尘世和界限的存在创造了空间。绘画可以只是如此。艺术家寻求真理,无论是个人的还是集体的。蒙克在他的“烟圈山”系列中也展现了同样的热忱和痴迷——这种情感甚至可能在长时间凝视太阳后出现。印第安原住民拉科塔部落战士疯马曾说道:“(我们)需要一个非常伟大的异象,拥有这个异象的人必须追随它,就像雄鹰寻找天空中最深的蓝色一样。”“烟圈山”系列中的“山”使用了点彩画法,由无数细小而色彩斑斓的点组成。与每件作品柔和的色调和精细的选色相呼应,蒙克能够在画布上的微观世界里自由驰骋。除了标题本身的指向外,“烟圈山”系列中的世界没有任何直接的人物形态或叙事表现,完全依赖于观众与其所在的景观之间的关系。


威廉·蒙克的画作深入探讨了隐喻性的领域。他的创作没有使用书面或口头语言,却涵盖复杂的叙述。那些未能言表的东西乍一看似乎是虚幻的,但这次展览充满了形而上的蓝图,就像我们肉眼永远看不到的星星一样,看不见却永远存在。


撰文:凯蒂·戴蒙德·翰墨


关于艺术家


威廉·蒙克(William Monk,1977 年生于英国泰晤士河畔金斯顿)以其描绘神秘超凡形态的画作而闻名其半抽象绘画深受该媒介的悠久传统和历史的启发。蒙克使用鲜明的分割构图,创作引人入胜、色彩鲜明的绘画;他也经常深度创作系列作品,这些系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演变。画作展现出不规则的细节、线条、前景和背景;其中,一种重复性打破了形象的呈现,创造出视觉上的“咒语”。这种节奏贯穿蒙克的创作——放弃具象的逻辑以达到更奇特有力的效果。蒙克的画作大气磅礴,与观者建立更直接的实体连结,拉近我们内在与外在体验之间的空间距离。


蒙克于2005年荣获荷兰皇家绘画奖,并于2009年荣获杰伍德当代画家奖。蒙克的作品曾展出于佩斯画廊(香港、伦敦及纽约)、弗里斯博物馆(荷兰吕伐登)、鹰庭博物馆 (荷兰奈梅亨)、海牙艺术博物馆、梵高美术馆 (荷兰阿姆斯特丹)、诺里奇大学 (英国诺里奇)、 Project Space Leeds (英国利兹)及萨默菲尔德画廊(伦敦)。他的作品被海牙艺术博物馆、广东和美术馆、龙美术馆、南京四方美术馆、荷兰阿克苏诺贝尔艺术基金会、伦敦罗伯茨艺术学院、荷兰弗里斯博物馆、荷兰 ING 艺术收藏、曼彻斯特大学惠特沃斯美术馆、迈阿密当代艺术中心、英国布伦海姆艺术基金会、洛杉矶马西亚诺艺术基金会等机构收藏,且被囊括在许多私人收藏之中。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