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高露迪:覆写

2023.10.29-2024.1.1
龙美术馆 西岸馆

策展人 沈宸
龙美术馆(西岸馆)将于2023年10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呈现高露迪的个展“覆写”,由策展人沈宸策划。展览将呈现30余件艺术家近年来全新创作的绘画作品。

“覆写”作为一种动作,扮演了此次高露迪创作中的核心,勾连起描绘对象即“存储媒介”“面具”在物质及精神层面中的重要功能、属性,以及他于绘画中的行动和逻辑。

已知最为久远的绘画距今已逾三万年,而以绘画这一古老的媒介去描绘、反思、回应现代存储媒介的发展是高露迪在此次创作中的线索之一:软盘、盒式磁带、光盘、存储卡、晶圆芯片等,不一而足。然而艺术家的目的并非事无巨细地囊括媒介诸种,亦非全然以恋物之姿去描摹这些工业制品之精巧设计。对“90后”艺术家高露迪(b.1990)来说,这些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的事物,随着科技、工业、消费发展不断更迭,其物质本身即是时代变迁的写照。它们既是人们得以获取信息、留存记忆、寄情于物之所在,更映射着时代精神与人们思想状况的变化,以及一个生命加速被数据化的过程。

在此基础之上,艺术家并不止于对存储媒介进行物的简单描摹,展览中的另一线索是艺术家于存储媒介上所描绘的面具肖像。在广泛传播的流行文化产品中,于存储器(如音乐磁带,电影光盘等)之上覆盖图像(尤其是肖像)是普遍的宣传方式之一。艺术家有意识地选取了面具肖像这一类型。作为一种遮蔽脸部的覆盖物,面具被广泛的用于仪式、表演、刑罚等诸多情景中,其功能的核心是覆盖并替代,以此临时篡夺被覆面者的人格或意识、扮演并获取面具角色的力量、对面容加以美化、丑化甚至抹除等。例如艺术家所绘《重组A》中的刽子手面具、《新生》中的美容面具、《拼接》中流行于中世纪对流言者的惩罚面具等。这些来源于档案图像、流行文化中的面具既是媒介存储的内容本身之一类,并提示出面具、媒介本身作为精神或意识载具的作用,也暗示了于数字时代中具体之人被愈发扁平的脸谱或用户画像(persona)逐步取代的过程。

在创作中,艺术家更将作品的绘画过程具体化为了覆写的行动:不同的色块如同存储器中的分区一样,彼此挤占、覆盖、改写。在一个类似完形的过程中,存储媒介物及其上的面具以碎片的方式构筑起并不稳固的完整。在一个“媒介即隐喻”(尼尔·波兹曼语)的社会中,覆写或许就是现代媒介及面具最好的隐喻之一。覆写所暗示的上述诸种行动,正是此次高露迪创作中对其绘画方法、存储媒介、面具三者于物质与精神层面的互构过程,更是对生命的数据化和他者化之情状的不断比拟。

关于艺术家

高露迪,1990年出生于河南郑州,2013年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学士学位,2019年入选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现工作和生活在北京。高露迪的创作与其关于当代状况的思考密切相关,通过对于“图像”文化在当代语境中的反思,他将绘画实践与某种特殊的处理“剩余物”为主要功能的生理活动相关联,即作为图像传播的最主要渠道之一,社交媒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图像的根本生成,大众日常且规律的自我分享也为这图像陡增了额外的生理性意义,使得图像从审美领域弥漫至生理领域之中,日常、频繁且规律。他以随手可得的、未经处理的初始图像为出发点,戏谑地分析并挪用日常审美,这使得他的作品不仅运作于绘画与摄影在现当代的复杂历史之中,也因其生理性笼罩着一种荧光色的光晕。

关于策展人

沈宸,策展人,工作生活于北京,现任职于空白空间。曾担任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策展人,MAST基金会推荐人,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提名人,马格南基金会Abigail Cohen奖学金提名人,卡塞尔摄影书节年度摄影书奖提名人,瑞士Vontebel艺术基金奖项提名人等。其先后在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匡溪艺术学院学习并获得国际政治法学学士、新媒体理学硕士及摄影纯艺术硕士学位。策展的项目包括“论方法——康迪达·赫弗个展”(2015)、“中国摄影:二十世纪以来”(2015)、“身形剧本”(2016)、“卡塞尔摄影书节 & Éditions Bessard | 北京特别展”(2016)、“卡塔姿娜·科兹拉个展”(2016)、“庞然无声”(2017)、“中国当代摄影40年(1976-2017)”(2017)、“幻痛诊所”(2017)、“十方:三影堂摄影奖十周年特展”(2018)、“漫游者之歌”(2019)、“练习曲”(2020)、“感召”(2021)、“李燎:老婆去创业了”(2023)等。2019年凭借策展项目“末路斜阳:‘声名狼藉者’及其不可解的存在方式”获选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策计划”大奖。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