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徐渠:降临

2023.8.26-2023.10.22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徐渠
策展人 孙冬冬

2023年8月26日至10月22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在第二展厅呈现艺术家徐渠首个美术馆个展“降临”,由策展人孙冬冬策展。此次展览与艺术家2023年新创作的大型装置《降临》同名,该作品也将在本次展览中与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多组大型绘画、装置一同展出。

大型装置《降临》将在展厅内营造出科幻影片中未知生物降临在巨大飞行器上的场景。作品材质取自回收的八台废弃ATM机,艺术家将机器拆解、展平放置后,组合在一个平台之上,并在这些ATM机屏幕中设置随机播放的关机画面。观众行走在装置平台上,可以俯视想象自身所处的环境。随着货币交易与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原先的物理操作流程被逐步简化,应用场景被压缩和迭代。如同这些曾经完美的工业设计品的宿命,这是一种抛弃或远离的情绪体验,一切是人类自己为自己所设计的降临。

另一组展出的装置作品《触碰》由三组两两相对的机械臂组成,机械臂连接液晶屏幕,播放太阳系行星的影像。每组机械手臂连接的液晶屏不断碰撞、摩擦,逐渐损耗甚至化作尘埃,揭示出当下人类的困境:人们普遍通过屏幕了解宇宙,在数字图像与人工智能制造的茧房之中,普通人逐渐失去探索宇宙的勇气。

除装置作品外,展览将一同呈现徐渠的多件绘画作品,包括在2022至2023年创作的多幅不同尺幅的“迷宫系列”新作。该系列作品源于“人类为何总是着迷于讨论绘画与图像的意义”,绘画处于形象和语言系统之交汇,色彩和线条在正当的语境中,能够成为关于空间、感知和再现性的陈述。

展出的绘画作品还包括徐渠在2017-2018年创作的三联绘画:《尘埃(三联)》《磁场(三联)》《星轨(三联)》。作品由丙烯与化学褪色试剂擦拭完成,描绘出从人类的空间视角所想象的地球图景,画面中的地图形状根据艺术家从本人记忆中提取。

关于艺术家

徐渠,1978 年生于中国江苏 ,2008年获得布伦瑞克艺术大学艺术与电影专业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中国北京。

徐渠通过艺术实践传达其对社会的态度以及对世界的认知。他的创作核心在于探寻不同维度和领域内社会系统之间的相互关联。始于对社会现实敏锐深刻的洞察,徐渠由目光所及的细微处出发,见微知著,穿梭于不同价值体系和审美经验,延伸出对于社会系统运转间关联的反思。基于他对于自身思索凝练且清晰的呈现方式的追求,徐渠在艺术实践中针对不同议题选择适宜的媒介,他的艺术实践呈现出多元性,涉及绘画、行为、影像、装置和雕塑等。  

徐渠近期个展包括:《徐渠:降临》,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中国,2023;《中轴线》,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首尔,韩国 ,2023;《复活》,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中国,2021;《直线》,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中国,2021;《旷野》,亚纪画廊,台北,中国,2020;《成色》,MDC画廊,香港,中国,2019;《混沌》,MDC画廊,米兰,意大利,2019;《疼痛》,天线空间,上海,中国,2018。徐渠在路易威登基金会艺术中心(法国巴黎)、K11 艺术基金会(中国香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国北京)、泰康空间(中国北京)、OCAT 上海馆(中国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中国上海)、龙美术馆(中国上海)、广东时代美术馆(中国广州)、松美术馆(中国北京)、和美术馆(中国佛山)等国内外机构参加过群展。

关于策展人

孙冬冬,当代艺术策展人、评论家与撰稿人,“华宇青年奖”理事会理事,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批评写作与展览策划,主要关注“后奥运时代”中国当代艺术、新媒体艺术,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系统构建等相关议题。现工作、生活于中国北京。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