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六角彩子个展“靠近你的宝藏”

2023.5.27-2023.8.13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六角彩子
2023年5月27日至8月13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举办日本艺术家六角彩子在中国的首次大型个展“靠近你的宝藏”,呈现艺术家从2006年迄今创作的130余件作品,大眼睛少女在炫目而艳丽的色彩世界中脱颖而出,包含艺术家早期在瓦楞纸板上涂鸦似的创作,多件大尺幅绘画作品,以“宇宙战争”为主题的异形画布系列,在传统木质素胚瓶上创作的“花瓶”系列,艺术家首次尝试以青铜为媒材创作的雕塑作品等等。

本次展览,呈现了一批六角标志性的以少女为主人公的创作,她有着日本漫画一般的大眼睛、不协调的四肢,被层层叠叠的荧光色彩包围,如同伫立在盛开的花田,飞翔在天空,漂浮在七彩云朵上,时尚可爱,浪漫梦幻。六角在创作时,从来不会构想草图,她直接用手绘画,将颜色涂抹于画面之上。伴随着身体性,根据从手指传来的触击以及荧光色缤纷的色彩感觉,六角从抽象的图景中将徘徊的少女描绘出来。少女与层次交叠的色彩让人产生情感共鸣,少女占据观者视线,色彩蜿蜒流动,增强力量,“不管是不停地逃跑还是不断地追寻,这两种情感都持续存在,因此画面也就拥有了一种要向前踏出一小步的能量”。

展览还呈现了一批2020年六角探索各种形状画布的创作——以“宇宙战争”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少女乘坐形态各异的宇宙飞船,画布边界也随之改变,如同飞天一般轻盈地飘在展墙上。六角将节奏与旋律、背景与少女的能量统一,让从重力中解放出来的自由自在的漂浮感跃然纸上。

展览的“花瓶”系列、首次展出的青铜雕塑,是六角更深入的探索创作媒材,将二维创作延伸到三维空间。“花瓶”系列,六角在传统工艺师制作的木质素胚花瓶上绘画,画面360度连贯,木头的质感与自由自在、色彩缤纷的少女完美结合。青铜雕塑脱离了色彩,让观者更加专注于少女本身,思索不同表情少女的内心世界。2011年,六角在日本艺术厅美术馆中曾尝试将二维少女3D化制成雕像,之后她也一直对立体艺术保持着关心。这部分展出作品,或许是十年前尝试的延续。无论平面还是立体创作,对于六角来说边界是不存在的。面对新鲜的事物,她永远保持向前,跨越各种边界,让创造的喜悦将自身充满。

关 于 艺 术 家

六角彩子,1982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县。20岁左右开始自学绘画,她作画时不用画笔,而是采取了以手蘸取颜料,直接在瓦楞纸或画布上涂抹的风格进行创作。在她参加由村上隆主持的艺术活动——GEISAI,并于2006年斩获童军奖后,开始受到好评;随后,她分别于2011年在荷兰的Kunsthal美术馆,以及于2012年在斯洛伐克的Danubiana Meulensteen 美术馆举办了大规模展出。以欧洲为起点获得国际上的瞩目后,六角以葡萄牙、柏林、东京为据点,一边移动,一边发表作品。2020年,她曾在千叶县立美术馆举办大规模展览。

从自己身体的直接触碰中发现图像,是六角从创作初期便一以贯之的风格。伴随着身体性,根据从手指传来的触击以及荧光色缤纷的色彩感觉,从抽象的图景中将徘徊的少女描绘出来。那少女有着如同漫画般不协调的手脚、巨大的眼睛和有强大吸引力的嘴唇。通过同时感受可怕顽童与抽象性,以及身为亚洲女性的身份背景,画家获得的独创性与多样性,这些要素浑然一体,形成了一幅有着积极意象的作品。背景中,即将要溢出一般的无尽色彩让画面充满了动感,闪烁出娇艳光芒的色彩世界正向人们徐徐展开。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