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臧坤坤:行走此时此地

2023.4.28-2023.7.9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臧坤坤
策展人 露丝·诺雅克

2023年4月28日至7月9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呈现艺术家臧坤坤的最新个展“臧坤坤:行走此时此地”,由德国策展人、艺术史学者露丝·诺雅克(Ruth Noack)策划,梳理艺术家自2009年以来开启的六个系列作品。


长期以来,臧坤坤的创作围绕当代城市中模版化的空洞景观展开,他以公共空间中的图像物件作为基本词汇,重组语言般地反复操练其形式,让商场海报、告示牌、健身器材或垃圾桶等脱离日常意义,以此反思社会建构的品位与价值系统。


在本次展览中,策展人露丝·诺雅克根据臧坤坤对符号形式的深入工作,以作品图像和观念中的视觉线索串联六个系列30余件作品,这种路径的连续性不同于时间序列,在图像结构与符号能指的演化中指出艺术家在形式与社会层面的双重关注。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城市日常里,臧坤坤试图利用艺术语言解构现实中的符号,他以戏谑、调侃的方式思考意识形态、文化认知,以及消费主义与异化等议题,揭示作为世界切片的中国城市景观,思索图像与符号的公共意义。


关于艺术家

臧坤坤,1986年生于中国青岛,现居住和工作于北京。一直以来,他的创作在试图突破文化准则、集体认知和潜意识束缚,以更广为接受的艺术语言表现其个人的本土体验。通过对工业媒介,包括日常生活用品的运用,臧坤坤的装置和绘画涵盖了如城市化及其带来的社会效应、时间的流逝,以及受限于时空的维度等主题。近年,臧坤坤在绘画、绘画对象和画中物体之间建立了一种平等,而非主次之分的联系。其关注点也从色彩、笔触和形体转移到探索物体、形式、观念和不同感官体验之间的微妙关系和结构构成上。他脱离了古板教条的绘画方式,行走在一条无边界的自由创作路径上。


臧坤坤的作品被众多公共艺术机构及重要私人藏家收藏,其中包括: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龙美术馆、Sigg collection 、上海汤臣集团、纽约James Keith (JK) Brown and Eric Diefenbach、华盛顿Aaron & Barbaba Levine Collection、上海昊美术馆、新加坡MOCA美术馆(MOCA@Loewen)、北京今日美术馆等。


关于策展人

露丝·诺雅克是一位艺术史学家、作家、教授以及展览策划人,她因策划第12届德国卡塞尔文献展而广为全球艺术界所熟知。在2019年至2022年间,诺雅克曾担任美国华盛顿地区的Whitman-Walker中心The Corner空间的执行总监及策展人。在此期间,她策划了多个展览,包括:探讨自我创发和自我关怀的审美行为之”The Mental Body (心灵身体)”,关于疫情期间恢復力的”Stay Alive to Life(持续活着)”,梳理Whitman-Walker中心历史的”See You There(在那儿见)”,以及与DYKWTCA(Do you know where the children are? 你知道那些孩子在哪吗?)组织合作的”When We First Arrived…(当我们刚抵达时…)”——该展览通过123位视觉艺术家的作品,详述了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被拘押儿童的经历。诺雅克近期策划的其他展览还包括:自2023年于义大利里雅斯特启动巡展的”Eccentric Peripheries(古怪的末梢)”,以及2019至2020年间在雅典、布拉格、北京和德国斯图加特符腾堡艺术协会进行的巡展 "Sleeping with a Vengeance, Dreaming of a Life(以复仇入眠,梦见生命)"等。


自1994年起,诺雅克和罗杰·M·布尔格尔共同策划了众多展览,包括了在奥地利维也纳Generali基金会的”Things We Don’t Understand(我们不明白的事)“,以及关于福柯治理概念的群展(在维也纳、迈阿密和鹿特丹巡迴展出)等。露丝·诺雅克在不同的大学与艺术学院的任教经验超过20年,她曾于2012、2013年间担任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当代艺术策展部门的负责人,并曾在荷兰艺术机构、布拉格美术学院以及法兰克福美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共4年。她曾多次发表国际演说并撰写超过50篇关于艺术和理论的论文。2013年,诺雅克出版了有关艺术家Sanja Iveković(桑贾•伊维科维奇)的专题论文,并编辑了Agency, Ambivalence, Analysis. Approaching the Museum with Migration in Mind(代理、并存、分析、以心理的迁徙靠近美术馆)一书。在2002-2003年间,诺雅克亦曾担任奥地利艺术协会的主席一职。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