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龙与士:明代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术特展

2023.3.25-2023.6.18
龙美术馆 西岸馆

继龙美术馆十周年系列展之清代篇“群星璀璨时——四王吴恽与四僧书画艺术特展”后,2023年3月25日至6月18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继续推出十周年系列展之“龙与士——明代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术特展”,由龙美术馆创始人、收藏家刘益谦担任总策划,谢晓冬策展,展出83件(组)明代书画珍品。

明代是中国历代最强盛的王朝之一,无论在军事政治,还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等方面,都遥遥领先世界上众多国家。历经洪武开国到了永乐一朝,海外诸国争相与明建立贸易经济来往,或自愿意臣服得到支持赏赐、或热爱中国的文化,积极与明建立文化交流,有明一朝可谓极为强盛辉煌。 

本展展览将呈现明初到明末近三百年的书画文物83件(组),囊括了浙派、吴门画派到松江画派及同时代大家的书法、绘画及信札等珍贵文物,涉及到的创作者近60位,其中尤以多件长达十米的手卷而成洋洋大观,仅以图像的角度看,都将是一次关于明代的视觉盛宴。

但艺术不仅仅关于图像,它更是文化和历史。在展出的作品中,观者不仅可以看到行旅、送别和雅集文化如何出现在明代上层社会的日常生活里,也将看到手卷、扇面和册页这些形式如何作为礼物和社交场景,巩固和创造人际关系。

绘画不仅仅基于友谊和礼尚往来创作,也被悬挂于特定场合和季节,成为新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图像出现在明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记录呈现明代人的时空观和日常审美,甚至参与集体信仰的塑造(如本次展览中的《圣迹图册》)。

书法是最直接表现作者精神的一种艺术形式,更能体现书写者的内在学识、哲思与道德文章。士大夫未必擅长丹青,但书法是必修的事业,甚至皇帝本人日常也需临池不辍(如本次展览中隆庆帝的《行书五言诗》),当然这首先因为书写贯穿于文士阶层的各个生活场景当中,书写即生活本身。

毫无疑问,明代是一个巨变的时代。皇权与士大夫阶层之间的复杂张力不仅是解读明代社会演变的关键线索之一,也是今天观者欣赏阅读明代书画的重要入口。浏览这些佳作,感受视觉审美冲击之余,会不得不感慨,“士是明代最具偶像性质的形象”,也会一次次被这些作品带回历史现场。而这,正是本次展览在艺术之外的另一期寄所在。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