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乔尔·梅斯勒:灵性之旅

2023.2.19-2023.4.18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乔尔·梅斯勒
主办 龙美术馆
美国艺术家乔尔·梅斯勒的亚洲首场美术馆个展“乔尔·梅斯勒:灵性之旅”将于2023年2月19日至4月18日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呈现,展览涵盖约50件绘画,概述梅斯勒的艺术实践,阐释其标志性风格——大胆用色、风格化图案、明艳的具象形式以及独特的手写文字。正如标题“灵性之旅”所示,本次展览旨在让观者通过画作,洞悉梅斯勒的个人成长及创作演变。

本场展览将以艺术家标志性的图文结合绘画为形式范例,追溯梅斯勒的绘画实践,如创作于2020年的作品《无题(半满半空)》,即为梅斯勒最典型的视觉表现。就像美国艺术家哈罗德·金顿著名的《牛奶滴冕》(1957年作)一样,画布捕捉到了运动中的液体在杯子中飞溅的情形;鲜明的黄色和红色吸管则代表了乐观与悲观并存的心态。

《无题(半满半空)》可以在梅斯勒的其他作品中找到相似之处——如《无题(触礁)》(2021年作)描绘了一个装满饮料的酒杯,暗示了夜生活的乐趣和纠葛,《无题(欢庆)》(2021年作)等画作也有异曲同工的表达。光与暗、黄昏与黎明的二元性长期以来吸引着艺术家。而《无题(日升日落)》(2021年作)和《无题(四海一家)》(2022年作)等画作则描绘了崭新的一天所带来的积极与重生。

展览将首次汇集梅斯勒的多幅大型三联画,包括《无题(世界属于你)》(2020年作)、《无题(你不曾孤单)》和《无题(起初)》(均为2021年作)。三联画描绘艺术家想象的自然环境,包括茂密的丛林和清澈的泳池,构成了梅斯勒最典型、扩张式的、无拘无束的绘画作品,代表了他艺术创作的新高度。

与这些作品一同展出的还有他最新创作的“迷彩”系列,以《无题(身份危机)》、《无题(安康)》、《无题(压力测试)》和《无题(安全空间)》(均为2022年作)为例,梅斯勒用独特字体绘就描述心理状态和潜意识元素的习语,衬以瑰艳的迷彩图案背景。

在本次展览中首次亮相的新系列作品,则强调了艺术家与美国波普艺术的联系。二十幅文字画与经典香蕉叶图案相映成趣,构成了迭加式垂直展示。新系列灵感汲取自梅斯勒童年记忆中洛杉矶贝弗利山庄酒店的墙纸。梅斯勒将这些文字视作“冥想”,蕴含了“精神”、“智慧”、“光”和“爱”。这些作品将在同一面展墙上陈列,致敬安迪·沃霍尔60年代网格肖像画的排列形式。

在过去几年中,艺术家的绘画灵感大多源于他自称的“即时之旅”,即活在当下并欣赏当下的生活信条,系列画作《无题(灵性疗愈)》和《无题(灵性觉醒)》(均为2022年作)诉说了这种追求。新作《无题(拥抱)》(2022年作)充满个性与情感,字母化作金色的金属质地气球,漂浮在一系列俏皮而朝气蓬勃的图案中。梅斯勒对内心宁静和自我发现的求索在与展览同名的大型三联画《无题(灵性之旅)》(2022年作)中达到了顶峰。对梅斯勒来说,这幅没有明显文字的绘画体现了他的感悟:“生活关乎旅程和过程,无关目的地。” 通过本次展览,艺术家与观众分享了他对自我实现的洞察,激励自我认知、反思和想象。

关于艺术家

乔尔·梅斯勒1974年出生于美国洛杉矶,他毕业于加州罗内特帕克市索诺马州立大学,并于1999年获得旧金山艺术学院艺术硕士学位。随后,梅斯勒在洛杉矶和纽约作为艺术家和艺术经销商工作二十载——他在洛杉矶唐人街开设了第一家画廊,并成为包括亨利·泰勒和拉希德·约翰逊在内知名艺术家的早期支持者。虽然梅斯勒在21世纪初开始绘画,并持续了十年,但直到2010年代中期,他才致力于自己的艺术实践。2014年,艺术家在一段个人困顿时期开始全然投身绘画,将绘画化为自我疗愈的实践。自那一刻起,梅斯勒专注于磨练他独特的艺术家之声、用色和风格。

梅斯勒标志性的画风结合了他职业生涯中习得的技法。他在学生时代曾研习石版印刷,最初以职业版画家身份活跃艺坛。这一背景影响了梅斯勒手工染色麻布的手法,从而在画面中实现了与众不同的饱和度与层次感。梅斯勒生命历程中或欢乐或受创的事件构成了他最大的艺术灵感,诸如贝弗利山庄酒店的芭蕉叶花纹墙纸、游泳池、沙滩球、气球、迪斯科球和甜甜圈的意象让人联想起他1980年代在洛杉矶度过的韶华岁月。从亨利·卢梭笔下的幻想丛林,到20世纪中期装饰艺术的标志性形式,梅斯勒的作品激发观众对各种现当代艺术思潮的理解,同时对个人与大众图像语意交汇处进行了狡黠、脆弱的审视。梅斯勒的艺术在视觉上经过高度打磨,强调了与美国波普艺术传承的关联,而他对艺术化文字的运用将他置于埃德·拉斯查和克里斯托弗·伍尔等一系列艺术家脉络谱系中。艺术家此前先后于LGDR厉蔚阁画廊棕榈滩空间和伦敦空间(2022年)、Lévy Gorvy画廊香港空间(2021年)、洛杉矶David Kordansky画廊(2021年)、纽约Harper's Books画廊(2020年)和伦敦Simon Lee画廊(2018年)举办个展。乔尔·梅斯勒现于美国纽约东汉普顿工作、生活。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