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涵墨镂金:萬亨屏画展

2022.8.20-2022.10.23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萬亨
策展人 王薇
注:本次展览将延长展期至10月23日。

屏风,打破了物理空间中单调的四维上下,于虚实之际与内外之间,定义了中国人的空间美学。在“隔”与“不隔”中所生出的朦胧美感,正暗合中国人文化心理的含蓄与内敛,于井然有序中,传达出婉转与通达。相较于卷轴、画框等传统绘画的形制,屏风的曲折感不但在视觉上具有新颖性和独特性,对空间的呈现来说,它的表达力更加完整,与空间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的紧密。一个屏风,它能给空间呈现出一个语境,或表达出一种意境,而当这水墨清韵流动在金屏风上时,山水意境又平添了几分沉朴脱俗。

古人云:“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中国画的笔墨之美是经由人心流淌出来的,心中之美正是丹青妙笔的源头。萬亨的画受宋人院体画影响,笔墨精工、造型严谨、画面典雅,点染时出胸臆,笔锋所及,生机勃发,不染宋人刻板之弊。在作品的表现与形式上,他注重形、神、意之间的结合,多有符合当代审美的尝试,不论是苍松、枯木、古梅……所绘制的每一件金屏风皆是一则故事,有它存在的时空位置,关乎四时变化,一念起伏,一个主题。 

本次展览展出45件(套)艺术家萬亨近年创作的花鸟题材与松系列屏画创作,带观众领略萬亨文人画静穆儒雅的古典气息,走入艺术家笔下大自然清新狂狷的艺术世界。其中以松为主题的系列创作,是艺术家近两年来专注于中国文人画题材的再发掘、再认识的感悟与心得的呈现。萬亨刻意避开嘈杂都市,到大自然里寻访最具中国文人代表性的无名松树,如同到山林里寻访隐士,并与之进行心灵的对话。这种创作尝试让艺术家回归到自己内心最向往的题材去研究和表现,从而开启了萬亨以松为专题的表达形式,并延伸和拓展了他今后艺术创作的追求方向。

关于艺术家

 

萬亨,1983年生于浙江温州,200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中国画系,师从千竹方严先生,现为职业画家,工作生活于浙江温州。

 

萬亨平日喜弄花草,好鱼虫,本科、硕士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在中国画的技法上受到了完整的教育和实践,在绘画艺术理论上亦获得了系统的学习与熏陶。绘画受宋人院体影响,笔墨精工,造型严谨,设色典雅,颇具宋元理法,却不染宋人刻板之弊。绘画题材广泛,举凡花鸟、草虫、走兽、人物皆有钻研,近年专注于中国文人素材的探究,特别是松系列主题的再发掘思考与创作。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