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詹妮弗·圭迪:满月

2022.7.1-2022.10.16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詹妮弗·圭迪

龙美术馆(西岸馆)将于2022年71日至1016日呈现美国洛杉矶艺术家詹妮弗·圭迪在中国的首次美术馆个展“满月”。本次展览是对艺术家迄今为止作品的一次纵览,同时也将首次展出一系列重要新作。“满月”也是詹妮弗·圭迪艺术实践及其艺术创作过程演变的缩影。

 

詹妮弗·圭迪令人身临其境的作品遨游在物质和精神的世界中。无论从作品名或视觉上,我们都能看出她的抽象作品与自然界的联系,她将沙子与颜料混合在一起来描绘引人入胜的自然和宇宙现象。从芝加哥艺术学院毕业之后,詹妮弗·圭迪在洛杉矶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她的作品展现了洛杉矶当地的景色:日出日落时广阔天空中转瞬即逝的色彩,洛杉矶模糊色彩的朦胧光线投射出的深深阴影,以及她每天去工作室途中经过的群山。她的实践也深深根植于物质环境之外的精神世界,她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一种得益于世间万物振动的“能量源”其作品融合了东西方宗教、古代文明及神秘学中反复出现的符号。圭迪创作这些宁静的、共通的作品的过程与冥想练习相似她沉醉于作品中外部与内部的对称性,例如日出和日落、光明和黑暗这些想法与几何和色彩的科学理论并驾齐驱,使她创造出不仅在视觉上和谐,也在理论上协调的作品。

 

圭迪一直对以沙为材料富有兴趣,她尝试使沙子永久地保留在画布上。她用了数年时间找到了现在与她作品紧密相连并具有强烈个人特征的图形。这些纹理分明的“沙曼荼罗”作品是通过用木销在厚厚的湿沙中压出凹痕绘制出的,“宇宙曼荼罗”作品则是在一层光滑的沙上开始绘制的。她观看西藏僧人创作沙曼荼罗后,这种由一个中心点向外辐射的图案启发她创作了《当一切都改变了》,这是她构图方式形成的一个重要时刻。圭迪从使用水平线作为构图的基础并沿其随机标记,转变为从一个中心点发散出同中心的、重复的凹痕。规则的凹痕捕捉了艺术家在作品中的存在,它们吸引着我们的感官,并鼓励我们意识到自己身体的“活动”。在创作时,圭迪那种令人治愈的平静之感贯穿始终,并将我们带入她和谐而令人沉浸的作品之中。圭迪在作品中表现出的有形的运动和心境使它们成为她“自画像”的一部分,她的存在也永远地固定在这些沙粒之中。

 

艺术家着迷于光线与色彩密不可分的关系。可见光谱中每个波长的光以不同的频率振动产生了不同的颜色,这些颜色组成了彩虹。这个概念构成了她对色彩探索的基础,并吸引她去研究与脉轮相关的知识——这是早期印度教的一个理念。脉轮是人体内的能量中心,每个脉轮发出不同的振动,就如同光谱中的颜色一样。梵语中的“脉轮”译为“轮”或“圆”,是它将精神理念与19世纪发明的色轮及其他更广泛的色彩理论联系起来,强调了特定的颜色搭配与情感之间的关系,并详细探讨了自然和色彩之间的联系。因此,通过这些多重视角,圭迪对彩虹光谱的研究不只是对颜料的探索,更是她对情感、造型、自然和哲学思考的映射。

 

圆形是圭迪作品中的主角,凹痕以这一几何形式呈现,象征性地代表了太阳和月亮。其他几何图形也在她的作品中反复出现,作为对纯几何学的探索,并具有多样化的象征意义。三角形代表加利福尼亚的山脉,并指代与古埃及金字塔相关的典故。蛇的符号与古代神话和神秘主义有关,也深深吸引着圭迪。它们具有复杂的符号意义:通过蜕皮寓意重生、创造力和不朽,并作为古希腊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杖,被作为医学的象征。圭迪使用造型画布来探索这些形状和意义,她将这些符号串联在一起,并将它们对立组合,在规整的线条之间创造对话并形成新的寓意。这些作品是对传统的双联画和三联画的创新演绎,圭迪使用完全独立的画布来创造这些构图,从而构建了一种介于绘画、雕塑和设计之间的作品。

 

詹妮弗·圭迪此次展览的标题“满月”强调了她创作中的宇宙学和神秘主义的根源,月亮如同生命:不断变化,它代表着和平、繁荣、和谐和幸运。满月时刻代表着接受与连接,在整个展览中我们都会受到这样的能量推动。我们从圭迪曼荼罗式的作品中受到鼓舞,使自己不仅可以向外前行,穿越到遥远的风景中,通过她的眼睛观赏日落;还可以向内而行,与自己的思想与精神共鸣。在满月期间,我们会受到不同寻常的能量光的指引,就像她在作品中努力追寻的平衡一样。好似对立世界之间的统一时刻,在黑暗中找到光的地方。

 

关于艺术家

 

詹妮弗·圭迪,1972年出生于美国加州雷多东海滩。1994年毕业于波士顿大学,获艺术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芝加哥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目前工作、生活于美国洛杉矶。

 

詹妮弗·圭迪使用沙作为媒介进行创作,她将沙子与五彩缤纷的颜料融合描绘自然和宇宙现象,绘制出一系列色彩明亮、质感独特的抽象画作。圭迪曾举办多次个展,包括“和谐点”,MDC 画廊Pièce Unique空间,巴黎,2021“双子座”,高古轩画廊,纽约,2020“日食”,MDC画廊,米兰,2019;“日心说”,高古轩画廊,香港,2018“生生不息”,大卫·柯丹斯基画廊,洛杉矶,2017;“可见光”克罗齐别墅当代艺术博物馆,热那亚,2017;“田野绘画”,LAXART当代艺术空间,洛杉矶,2014。

 

她还参加了一系列重要群展,包括“受音乐启发的艺术家:重塑新视镜”,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洛杉矶,2022;“马里布至福”,大卫·柯丹斯基画廊,洛杉矶,2021;“理想的风景”,高古轩画廊,纽约,2021;“洛杉矶”,MAKI Collection,东京,2020;“内在领域”,MDC画廊线上空间,2020;“日复一日”,德·拉·克鲁兹收藏当代艺术空间,迈阿密,2019;“世代:对话女艺术家,第一部分”,戈兹现代艺术收藏馆、艺术之家美术馆,慕尼黑,2018;“一天即一天:曼尼·法伯与白蚁艺术”,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2018;“开箱:马尔西亚诺藏品展“,马尔西亚诺艺术基金会,洛杉矶,2017;“没有男性的地方:卢贝尔家族收藏中的女性艺术家”,卢贝尔家族收藏馆,迈阿密,2015;“阿富汗地毯项目”,哈默博物馆,洛杉矶,2015。

 

圭迪的作品被世界各地多个重要机构收藏,如达拉斯艺术博物馆、德·拉·克鲁兹收藏当代艺术空间、哈默博物馆、路易·威登基金会、马尔西亚诺艺术基金会、卢贝尔家族收藏馆、戈兹现代艺术收藏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等。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