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回望与前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展

2021.5.1-2021.10.24
龙美术馆 西岸馆

主办 龙美术馆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

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风云岁月相伴而生的是各个门类的红色文艺经典,新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之一。1930年代,由于抗日战争的爆发,艺术——尤其是新兴木刻版画成为了全民族救亡的“武器”,呈现出积极介入社会,参与革命斗争的决心;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发表极大影响了1940年代以来的解放区美术创作以及新中国美术创作,大批艺术家开始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为人民服务的艺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文化部、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曾多次组织重大历史题材的主题创作,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绘画不断出现,众多艺术家开始用写实的方法表现革命历史、革命英雄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革命事迹。因此,可以说新中国美术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紧密相关的。

龙美术馆提供的私人收藏作品中,从1930年代开始直至21世纪初的主题性创作中,尤以1960年代至1970年代期间的创作最为丰富,其中描绘的主题也涵盖了重要史实和社会现实的各个方面。本次展览以作品创作的主题为线索,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艰苦岁月:革命的里程碑”主要展示了与革命年代和战争年代相关的主题性美术创作;第二部分“建设祖国:新时代的篇章”则选取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和国家建设主题相关的创作。此外,本次展览设置了特别文献板块,展示了部分作品的素描稿和手稿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积淀了无数新中国主题性美术作品,本次展览不仅是对这一特殊时期艺术创作的全面展示,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历程的回望,以此为契机,借由前辈艺术家们为新中国美术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