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不期而遇

2020.5.1-2020.8.16
龙美术馆  西岸馆

主办 龙美术馆(西岸馆)

不期而会曰遇,遇暗示着偶然。“偶然”作为一个哲学命题,已反复被东西方的思想家和哲学家阐述论证,或作为一个抽象的叙述对象,不断被作家和诗人书写。英国作家毛姆曾写“我们就是由偶然凑在一起的反复无常构成的”。本次展览所呈现的“不期而遇”,既是作品与作品之“遇”,将不同艺术家创作的具有相同主体或形式的作品、以及具有日常经验逻辑的作品并置;亦鼓励观者穿梭在由作品组成的不同场域中,在获悉种种生活经验皆可被艺术家转化为艺术创作后,每个人都可能在这种不期而会的观看体验中,将艺术审美与自我的日常经验相连接。


展览展出由龙美术馆提供的私人收藏作品30余件,由“生灵”、“四季”、“重奏”和“我们”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生灵”,并置展示了不同艺术家笔下的充满神秘色彩的生命体、具有原始图腾象征意味的“鱼”、以及具有人形特征的对象等。


第二部分“四季”,不以春夏秋冬自然变化的季节为序,而是呈现四季的交叠,以及对四季之景的感受或思考。


第三部分“重奏”,以造景的方式,为观者创造一个“午后音乐会”的情境,意在呈现维特根斯坦所言的音乐的结构和情感,即“各种情感伴随着我们对一首曲子的理解,类似于伴随着我们生活中发生的事件”。


第四部分“我们”,有艺术家对符号化的前辈艺术家的再诠释,也有普通人在平凡生活中的交会。当两个以上的人有了交集,他们之间所产生的故事,便成为了“我们”的故事。


当全球都笼罩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阴霾之下,保持“社交距离”暂时隔离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但“不期而遇”可能带来的温暖和希望应当时时存留于心。博尔赫斯在《小径分岔的花园》中写道“在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并不存在;在某些时间,有你而没有我;在另一些时间,有我而没有你;再有一些时间,你我都存在”。我们当给予偶然的时刻以机会,以便在偶然的事件中遇到彼此。

购票信息
通票:60元/人(2020.8.2-10.4期间,不包含第一展厅特展)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