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风清骨峻——松竹梅庚子迎新特展

2020.1.1-2020.7.12
龙美术馆  西岸馆

松、竹、梅因具备傲凌风雪,不畏霜寒的顽强生命力而被誉为“岁寒三友”,而竹、梅又与兰、菊并称为“四君子”。这些自然事物自古以来备受中国人的喜爱,同时被赋予了古人所推崇的高尚人格精神象征。

中国古代哲学讲天人合一,文学重托物言志,魏晋以后推崇先秦儒者的浩然正气之说,因此不论是对“岁寒三友”或是“四君子”的喜爱,都不仅止于是对其外在形象的赞美描写,更多的是对其内在风骨的欣赏认同。经冬不凋、坚毅挺拔的长青之松;临寒不惧、俊逸骨秀的虚心之竹;无意争春、傲雪怒放的暗香之梅,因三者的自然属性富含士人立身处世所当具备的“入世”则积极进取、正直忠勇、刚毅坚韧,“出世”则清高孤傲、淡泊宁静、飘逸潇洒的高洁品格而广受歌颂。从古至今,松、竹、梅皆是文学、绘画与各工艺领域的重要题材,亦成为雅俗共赏的富含福禄寿喜寓意的吉祥图案。

龙美术馆(西岸馆)此次展览分为“松风低吟”、“竹影婆娑”、“梅茵初吐”及“鼠报佳音”四个章节,分别展出与松、竹、梅以及鼠年吉祥等题材之相关作品30余件(套)。除展出(宋)汤叔雅《梅花双鹊图》轴、(明)陈继儒《梅花册》、(明)陈洪绶《清供图》轴、(清)乾隆帝《岁寒三益图》轴、(清)弘旿《素濑松唫》卷等《石渠宝笈》著录作品及诸多古代珍贵书画名品以外,也囊括了近现代大师的重磅作品与当代艺术家的相关创作。

时隔千余年,“岁寒三友”风骨长存,古今艺术交相辉映。寒冬早春之际,龙美术馆献上此部用眼睛“听”的松、竹、梅交响乐章,向大家谨致新岁的祝福。
购票信息
门票价格:50元/人(2020.5.21-2020.7.26期间,全馆通票)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