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张浩天×李姝睿跨界艺术展:万物灵源

2019.6.30-2019.7.14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张浩天、李姝睿
主办 龙美术馆
联合主办 Vogue Me

2019年6月30日至7月14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举办由新生代钢琴艺术家张浩天与艺术家李姝睿联合呈现的跨界艺术展“万物灵源”。展览由龙美术馆(西岸馆)主办、Vogue Me联合主办,展览期间观众除了能再次感受到《波》、《元神储存器》等李姝睿代表性绘画作品,更能在展厅聆听到新生代钢琴艺术家张浩天,为其美术馆跨界之旅创作的第二首原创作品《万物灵源》。

《万物灵源》是一首讨论灵魂、传承与存在的艺术作品。

“灵魂”观早在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便已产生,原始人认为,从人到动物植物、山石风雨都是有灵魂的,灵魂可以独立于形体,不随形体的灭亡而消亡。作为发源并盛行于19世纪的哲学流派,万物有灵论认为一切物体都具有生命、感觉和思维能力。尽管现代科学早就证明了有机物和无机物、生命与非生命的本质区别,但这并不妨碍它为艺术创作带来的无限灵感。

今天我们普遍认同,万事万物皆有起源。虽然小至沙尘,大到鲸鱼,从岩浆到海水,世间百态各不相同,但构成这个世界的本质元素,却全都是肉眼不可见的微观世界里,携带巨大信息和能量的夸克、电子、光子、胶子等基本粒子。这些粒子由更基本更小的一维“弦”组成,弦纠缠在六维的卷缩空间中不断振动,振动模式的不同就形成了各种基本粒子,这就是被认为“物理终极理论”的M理论。尽管目前M理论还无法在科学上进行验证,但巧合的是,它与声音艺术的本质,都是震动。而震动产生的波形,正是声光热等宇宙中能量传输的主要方式。

在作品创作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浩天探访了唐十八陵,期间他被唐代墓葬画和出土文物的艺术性所震撼,并借此对唐代艺术文化作品及它们对后世的影响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这次考古之旅,张浩天对灵魂的理解产生了新的看法。在他看来,那个时代的人留下了这些能为后世带来深远影响的东西,当我们看到、摸到和感知到它们时,就是隔着上千年的时间长河在与当时的人在对话。而这种能够跨越时间的影响力,不就是“不随形体灭亡而消亡的灵魂”的力量?

如果说李姝睿在绘画作品《元神储存器》中所表达的,对未来科技在“永生”上的无穷想象的话,那么张浩天音乐作品中充满东方风情与古典气质的旋律,就是对这种抽象层面文化传承与延续的致敬之作。尽管科技与抽象从来都是并不能对等的两个维度的概念,但当它们因艺术而相遇,当艺术家用他指尖的旋律、琴弦的震动来解读这个宇宙的奥秘时,这首从两个角度探索生命尽头奥秘与解读“永恒”的作品,便应运而生。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