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一朵、两朵、三朵— 颜石林雕塑展

2014.12.12-2015.1.27
龙美术馆  西岸馆

场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第二展厅

协办方:        玉兰堂

艺术家:        颜石林


颜石林2008年在北京月亮河雕塑艺术节展出的作品《一朵、两朵、三朵》,是比较写实的风格,反映在社会环境平实的生活里一些微不足道的喜怒哀乐,却是随处皆可开花的小小惊艳,面容的天真无邪暗示了对于未来的期待,终将开出一朵,两朵,三朵小花,而且朵朵都有可能绽放成盛开的鲜花。《一朵、两朵、三朵》是颜石林的毕业作品,曾获得湖北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金奖,以及在北京颁发的中国大学生优秀毕业作品展的佳作奖,虽然谈不上是一鸣惊人,但是踏踏实实地为他展开了迈向成功的道路。

颜石林是一个挑战者,他对艺术不屈不饶的追求,战胜环境里一切不利的因素,其实,最重要的是他总是战胜他自己,迈向更高的境界。在师长的眼中,颜石林是最用功的优秀的学生,但是他们看不到的,是在颜石林血液中奔腾的雄心壮志,不服输的本性和对出人头地的渴望,造就了他的坚毅不折的奋斗精神,好了还要更好的自我鞭策。

颜石林的艺术,虽然也会受到时代风尚的影响,逐渐有了童趣和动漫美学(Animamix)化的倾向,然而他的一切创作仍然源自于现实人生中的体验,生活是他创作作品的活水源头,是他经历的真实世界与想象的理想国之间的交融。在颜石林作品中始终存在的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矛盾,诠释他的作品时无法回避的焦躁和玄疑的语境,也许正是颜石林他个人经历完创作过程后,所产生的最大乐趣,就是和观众共同来面对一种解决焦虑的仪式。这种交流的模式,通常发生在剧场文化里,颜石林的雕塑,看来更像是他将个人的人生处境,透过剧场化仪式,升华为同一时代的众人对未来的集体遐想与期待。

——陆蓉之

玉兰堂在798东街的时候,相当长时间门口都站着一个蓬头垢面的卖花姑娘,长相也不好看,不过整个形象很生动,有力也不乏趣味。这个作品的名字叫“一朵、两朵、三朵”,是石林的毕业创作,不知道算不算他的成名作。毕业当年,这个作品得过一个全国雕塑比赛的奖项,不过真正让人知道,恐怕就是放在玉兰堂门口的那些日子。太多人跟她合影,以至于一张合影的照片竟然在宜家有售。后来石林的另一件作品“唐吉坷德的梦”,就是那个骑马的小男孩,也曾经长时间摆在我们hi小店的门前,也是合影者无数。总之,石林雕塑成了我们的标志或者吉祥物。当然,早已不限于我们的画廊,如今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石林作品了。过去的五年,石林一路奔跑,如今算得上八零后一代最具人气的雕塑家了。

过去的五年,我们已经为石林做过三次个展,每一次都可以明显看到石林的进步。在作品面貌不断变得丰富的同时,最宝贵的,是石林始终没有丢弃自己单纯质朴的品质。我想这也是大家重视石林的理由之一,我们不缺乏具有技艺的雕塑家,但是,善于把自己的生存体验通过一个冷冰冰的雕塑传递出来,石林是极少的擅长此道的年轻人。

我常常对人说,在中国具象雕塑家中,向京之后,最具实力的就是颜石林了。几年前对人说,没几个人相信。不过现在大家似乎信了。比起绘画,我总觉得雕塑是更难的一门艺术,三维空间中要顾及的问题比平面要多很多。我自己亲自尝试过,那种顾此失彼的感受是我尝试绘画时很难遭遇的。所以,在我一直推崇的艺术家名单中,很多年来,米开朗琪罗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可惜我至今无法在身边找到同样的人物,兼具强大的理性以及充沛的情感。在中国当代具象雕塑中,离我最近的一个杰出者是向京。前辈艺术家中,滑田友是一座大山,潘鹤曾经有感人至深的作品,田世信的作品也是质朴、有力……似乎也没有很多名字。所以,可以遇到石林,我认为也是命里注定。他符合了我对雕塑家的各种想象,甚至他身上的简单、幼稚,有时候也显得理所当然。

——伍劲


颜石林的雕塑对个人记忆和生命状态的表现,充分反映了他的生命哲学,即把万事万物都看作是生命冲动的外化或客观化,强调唯有个人拥有体验内在生命的直觉,才能把握“生命”的整体性。如他所陈述的那样,“我的生活就是我一切作品的灵感来源。我不关心政治题材,也不喜欢波普形式,我只是站在人的立场上去思考自己、他人的遭遇及感受,然后把那些不明白、不舒服的东西当问题提出来,并期待与观众或者有同感的人一起探讨,一起解决。”他的表述进一步证明了其对生命意识的关注,把艺术创作看作是生命的本能和冲动。正如德国哲学家狄尔泰(Wilhelm Dilthcy,1833—1911)所指出的,生命是世界的本原。生命不是简单的身体活动,不是实体,而是一种不能用理性概念描述的活力,是一种不可遏止的永恒的冲动,是一股转瞬即逝的流动,是一种能动的创造力量。它既井然有序,又盲目不定;既有一定方向,又不能确定。

总之,在颜石林看来,追求艺术创作的本真性,才使让自己有持续创作的动力。艺术家要始终有自己对现实视点和个人心理的分析与表达,要常提醒自己不要被流行艺术所左右,警惕陷入现实主义机械表现的牢笼,以开放的现实主义方法作为个性表现的工具,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可以说,颜石林的作品并没有要给出最终任何确切答案,而是让观者能从中窥见或感受到自己记忆的影子。

——黄笃

购票信息

门票价格:50元/人 双馆联票:80元/人
大学生、教师、70岁以上老人凭证半票
中小学生、残疾人、军人凭证免票
团体普通票:
25人(含)-49人 9折;50人(含)人以上8折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