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金石齐寿——金石家书画铭刻特展

2016.1.17-2016.2.20
龙美术馆  西岸馆

主办方:       海上印社
马衡先生著《中国金石学讲义》中指出:“金石者,往故人类之遗文,或一切有意识之作品,赖金石或其他物质以直接流传至于今日者,皆是也。以此种材料作客观的研究以贡献于史学者,谓之金石学。”今从广义的范畴审视,以金石为研究目标,在此领域卓有学术成果者包括以金石文字为艺术创作载体且富于艺术成果者称之为金石家。

金石学始于宋代,欧阳修、薛尚功、赵明诚等在历史文献为基础的学术层面上各抒已见,首次以群体崛起的状态构筑起恢宏博大的金石学科,并在中华文明历史的长河中,以金石这样的文化概念开始影响后世诸多文化艺术的存在与发展。至清乾嘉年间,学者于金石学勃发出前所未有的睿智与热情,并将金石学推向了宋代始创金石学科以来极为兴盛的发展时期,学者王昶、阮元、张廷济、陈介祺、潘祖荫、吴大澂等承续前贤,以新的出土资料、新的学术思想、新的研究视角、新的实践途径、新的展示方法、新的艺术创作等方向著书考释,引斯学之滥觞,更开乾嘉以后学术、艺术的新天地。

此次由新民晚报社、海上印社、龙美术馆联合举办“金石齐寿—金石家书画铭刻特展”汇集了众多自明清至当代金石家所创作的书法、绘画、篆刻、铭刻及拓本题跋作品,也是历史上继 1924 年西泠印社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时,高野侯、丁辅之首次辑《金石家书画集》后再次以金石家为主题的艺术作品特展,并在书画艺术外增加了篆刻、铭刻及拓本题跋,我们认为此次特展呈现出艺术种类及其作品的丰富性正是对 1924 年西泠前贤所作的最佳继承。金石书画艺术是海派艺术的核心组成,弘扬传统金石书画艺术对当代书法绘画篆刻艺术的继承发展、探索创新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金石千载,铭辞齐寿。书画百年,流派永驻。”借此特展,向百年来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金石书画艺术奋力实践的先贤们致敬!

购票信息

门票价格:50元/人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