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豪尔赫•马林——墨西哥之翼

2015.11.4-2016.3.8
龙美术馆  西岸馆

艺术家:       豪尔赫•马林
2010年,豪尔赫•马林携13件巨大的城市雕塑,在墨西哥城改革大道查普特佩克森林一侧进行了盛大的展览,其中包括雕塑家专为展览而创作的一件雕塑“墨西哥之翼”。此展览,尤其是这件主题雕塑,吸引了远超人们想象的大量参观者,并给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和社会冲击。

“墨西哥之翼”代表了人们凭借自身的身体和意识,依靠渴望、信念和热情,自由飞行的梦想。这件雕塑挣脱了物理定律的桎梏,邀请人们超越极限,完成一次心灵和思想的展翅高飞。自2010年起,这件雕塑就成为了城市新的聚集地标,欢乐与快意的源点,以及大众与艺术家互动的媒介。
此后,作为对其产生的巨大社会反响的见证,一本名为“城市之翼”的书籍应运而生,该书邀请豪尔赫勒佩斯和亚当魏斯曼担纲摄影,豪尔赫埃尔南德斯捉刀行文,并由墨西哥文豪卡洛斯富恩特斯撰写了序言。在2012年三月,此书荣获第三十二届国家图像艺术节最佳艺术图书奖。

墨西哥之翼是一件能引发各种文化背景的观赏者的共鸣的作品,因为翅翼是千百年来人类艺术、神话乃至文化的共同主题。而将这件作品移师不同国度,不同文化和不同城市作巡展,则让更多地方的人们有机会了解墨西哥当代造型艺术的创作活力。它也将开启一扇展示墨西哥艺术,尤其是造型和雕塑艺术的丰富性和创造性,的门户,并使墨西哥与其它国家,城市和人民间的文化纽带更为紧密相连。

为此,艺术家有意向世界各大城市捐赠数个体量与人的身高相配,由青铜制成并附有水泥和铁质底座的“墨西哥之翼”复制品,以供在这些城市的公共空间永久性展示之用。豪尔赫马林工作室将依文化、文明或地域等多个考量因素择若干对人类历史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城市捐赠这批雕塑。

这一项目的首个受捐赠方是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市。“墨西哥之翼”于2012年10月10日被安置于特拉维夫港区以色列仅次于哭墙的第二大热门景点。这对极具象征意义的翅翼得以落户以色列,并与特拉维夫人民见面,得益于墨西哥犹太联合会的大力支持,这也是墨西哥与以色列建交60周年的一件献礼。墨西哥城前行政长官马赛洛埃伯拉德卡萨乌旁,特拉维夫市市长容胡尔代和墨西哥驻以色列大使费德里克萨拉斯出席了该雕塑的捐赠仪式。

第二件捐赠复制品则由夸特莫克卡德纳斯先生和前墨西哥驻德国大使帕特丽夏埃斯皮诺萨牵线搭桥,于2013年10月落户德国柏林。

而在墨西哥城,“城市之翼”雕塑展于2010年至2013年在改革大道举办了三年。其后的2014年6月,“墨西哥之翼”被正式捐赠给墨西哥城,墨西哥城行政长官米格尔安赫尔马赛拉出席了捐赠仪式。

目前,该捐赠项目正在寻求在新加坡的新加坡市,巴西里约热内卢,北美洲的某座都市,澳大利亚悉尼以及南非约翰内斯堡落地。

【关于艺术家】

豪尔赫•马林(1963年生于墨西哥)。历经25年的艺术创作和探索,已成为墨西哥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
马林的雕塑表现了青铜这一金属的内在力量和质感,艺术家以此构建出一个个充满动感的躯体,给观者以一种可以挑战重力,在一个小小支点上稳固直立甚至自由旋转的视觉冲击。

马林的作品表现了青铜这一给人以冰冷坚硬感觉的金属与其创作的饱含情绪和活力的形象间的激烈对比,尤其那些完成精妙平衡或有羽翼的形象已经成为雕塑家的独特标记。

马林雕塑的另一个鲜明印记是面具,他借此使人们将注意力从人的面容特征上移开,转而倾听艺术家以人的躯体承载的通用艺术语言。

在墨西哥和世界各地,豪尔赫马林已举办和参与了超过200场群展和个展,足迹遍布美国,英国,拉美和欧洲。

马林的作品曾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土耳其,德国,比利时,匈牙利,罗马尼亚,哥斯达黎加,巴拿马,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加拿大,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丹麦和新加坡的美术馆和艺廊展出过,而2015年其亚洲巡展也将达到高峰。

他所创作的在墨西哥城改革大道长期展示的“墨西哥之翼”,其实是一个被称作八座城市,八种文化的项目的组成部分。这一系列体量醒目的城市雕塑至今已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德国的柏林和以色列的特拉维夫的公共空间安家落户,成为艺术家的又一张名片。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