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她们:国际女性艺术特展

2016.7.23-2016.10.30
龙美术馆  西岸馆

主办方:        龙美术馆
场馆:           龙美术馆 西岸馆 第一展厅
                   龙美术馆(西岸馆)阶梯式展厅
赞助方:        佳士得
策展人:        王薇
“她们:国际女性艺术特展”作为国内首次以古今中外优秀女性艺术家为主题的、具有历史回顾意义的展览,将呈现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04位女性艺术家,跨越十个世纪的优秀作品。

展览将她们视为一个整体,讲述女性崛起的故事,历经古代的自我湮没,近现代的自我解放,当代的自我观照与自我表达,展现女性艺术家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与薄发于外的创造力。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湮没的自我;解放的自我;观照的自我;表达的自我。

我希望通过“她们:国际女性艺术特展”让更多的人关注女性的艺术成就,理解女性的情感世界。女性远比男性承受更多的社会压力,她们不仅要担负家庭的重担,还要迎接时代的竞争。一个社会的进步与否,往往体现在女性是否接受教育,是否得到尊重。女性的生存境遇和精神价值,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杆。我相信在人文主义色彩愈加浓郁的当今社会,本次展览会是对所有人的一次提醒——了解她们已经实现的,关注她们正在实现的,推动她们希望实现的。
——王薇

购票信息

全馆通票:100元/人


湮没的自我

早期的女性艺术家较少,有存世作品的女性艺术家更是寥寥无几。她们的艺术才华如同她们的生活一样长期被隐蔽,湮灭于历史夹缝中,湮没于男性主导的艺术体系之下。在以男权意识为主体的画坛中,她们的创作题材单一,创作手法受制于家学传统。

解放的自我

20世纪初,西方文化对中国产生了强烈的冲击。一些女性在思想启蒙运动影响下从受压迫、受歧视的群体中解放出来,从家庭走向社会,积极参与到政治、文化活动中去,成为新一代女性。这一时期女性艺术家人数大为增长,并有部分女性艺术家授课于高等艺术院校。她们追求自由,追求艺术,在当时的画坛洒下了浓墨重彩。
1949年新中国诞生,广大女性彻底翻身解放,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思想成为主流。女性艺术家队伍迅速扩大,以艺术宣传的方式,自觉投身到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大潮中。

观照的自我

随着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女性艺术家开始从个人的经验出发,探索符合自身的表达方式,关注生命,领悟自然,表现凡人琐事及生活点滴。通过她们的艺术触觉去体悟生命、情感和人生意味。她们跨越主体与客体的界限,跨越民族与国家的分野,甚至跨越时空的长河,在这里相遇。



表达的自我

从18世纪到今天,伴随着后现代结构主义的发展,女权主义得以拆解一统化的主体意识和宏大叙述,去超越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的二元对立,转向女性具体的生活经验,挖掘其中的差异与共性。“世上没有抽象的女性”,世上也没有抽象的女性艺术家。多元的表达脱胎于多元的主观经验,但不等于狭隘的个人主义。自我终将在开放的讨论中不断深化,表达终将成为连接每一个自我的通路。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