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孔雀公主的故事——龙美术馆藏《召树屯和喃婼娜》连环画稿展

2018.6.1-2018.11.4
龙美术馆  西岸馆

主办方:        龙美术馆 西岸馆
策展人:        徐汇区文化局
艺术家:        程十发
2018年“六一”儿童节临近,龙美术馆(西岸馆)特推出“孔雀公主的故事——龙美术馆藏《召树屯和喃婼娜》连环画稿展”,并将于6月1日当天,举办一系列儿童节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祝福。

连环画,即连环图画,以连续的绘画形式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再现文学作品,因具有画面生动、故事丰满、充满联想等特点,深受儿童喜欢。龙美术馆藏体系中大量珍贵的连环画稿,将逐步向公众展示。本次展出的《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手稿,原稿共40幅,是程十发于1957年创作的水墨连环画,并于1961年、1965年两度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内容呈现了傣族民间故事《召树屯》。

《召树屯》又称《孔雀公主》,是傣族民间叙事长诗,该诗叙述了板加王子召树屯出猎时与孔雀公主喃婼娜相遇、相爱并结为夫妻。婚后不久发生战争,召树屯出征后,婻婼娜被诬为不祥之物,她在临终前一舞飞返孔雀国。召树屯出征归来后,历尽艰辛到达孔雀国,夫妻始团圆。故事在歌颂二人忠贞爱情的同时,也反映了傣族人民的生活与思想感情。该诗后被译成俄文等外文出版,同时被改编为木偶戏、舞剧、电影等。

1957年,程十发随文化部组织的写生团到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写生、创作,被当地的民族风情所感染,将大量傣族服饰、器用、建筑、动物、风俗、山川形胜,采用西画构图和国画水墨相结合的方式创作了《召树屯和喃诺娜》,一经发表,即让人“爱不释手”(黎鲁,《连坛回首录》)。

程十发(1912-2007),原名程潼,1921年生于上海松江,1941年毕业于上海美术馆专科学校。海派书画家,在人物、花鸟方面独树一帜,在连环画、年画、插画、插图等方面均有造诣。程十发长期任上海画院院长,是一位成就斐然、中外盛誉的艺术家,作品曾在国内外多次获奖,《孔乙己》曾荣获首届全国连环画绘画评奖二等奖。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