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展览

苏旺伸个展:漫游之滨

2018.11.16-2018.12.30
龙美术馆  西岸馆

主办方:        龙美术馆 西岸馆
策展人:        谢素贞
艺术家:        苏旺伸
生命的模样都是以孤独的复数存在
姚谦

时间是敌人也是朋友,因为时间不由分说的带着我们从青春走向中年、再面对老年;外表的老去的感叹,把时间形容成杀猪刀后,我们也终将因为时间的流逝而理解与熟悉了世事,这都是透过时间让万物变迁而得到。当我们愿意更深刻的去面对时间,撇开自怜的感慨去俯看自己、俯看周遭与我们平等的众生,也穿过时间的累积,看到我们与一个时代之间的关系;也只有在时间的进程里,我们感知变化的意义与价值。再从时代变化的表象里,深入阅读到属于一个时代未被解释清楚的集体意识,以及群体中各个细微的差异感受。在同一个时代里, 我与其他人一样都是其中一个个体,有时被同化、有时又抽离而孤芳自赏;生命就消耗在这样摆荡中。这样的经历虽看似无惊奇之处,不过透过同时代另一个个体描述在他们的作品里,往往会让身在其中的我们,看见时间的模样,看见自己生命的模样。

我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一直对于当代美术、音乐、文学、电影等文化创作充满了兴趣;也一直透过这些阅读来了解自己的存在意义和存在的感想,不再拘泥于自己即实时情感;遇到 一位看法或审美与查差颇大的创作者,也能给迷惘中的自己提供了很大的养分;持续的交流经过时间的前进,更像一种累积共绘的印证。当然,运气好遇到与自己感受相近的作品时,自然有着吾道不孤的安慰,阅读读苏旺伸先生的作品就是这种感受。

从第一眼看到他的作品起,一幅小小的油画:画面中田园里几只私斗的小狗,为了小小的领域之间闹腾得不可开交,看似幽默也有着血气方刚者的荒谬与荒凉;你黄色的土地与砖红色的围墙,区隔着方寸领域。看那几只看不到凶猛表情、亦不知自身渺小的犬身生物,闲时观之饶有想象的趣味,不过细看后回想,青春时易在自己小小领域里,无限想象扩张成天下,是生物不变的本性,在小小领域里私斗、叛逆,当时满足荷尔蒙膨胀时的期望和想象,和后 的兴叹;原来都是时光洪流中不变的波纹,而我们只是在其中一回合提供了几次骚动而已, 从未伟大也不能掩饰。他准确的虚拟着逼近真实的生命状态。 

我常觉得艺术创作之伟大,不在尺幅、更不是事后传颂穿凿附会的宏伟论述,它应该只是凝固了一瞬间的体会,以一种被理解的结果传递了下来;苏旺伸先生的作品接近于如此,他一直朴素的面对自己生活的周遭和面对平凡的自己,用最近距离和温柔的方法凝视碰触到的世界,与凝结稍纵即逝的时间。一路阅读他的创作二十年来,随着他的作品一起感叹着家园的变化,才知道家园与时光一样都是变数,我们安身于何处何处即是家园,而凝结在记忆里的感想,与现实的光景越离越远,不变的是不悲不喜的对照心情;每次看苏旺伸的作品都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这样的心情。他从淡水、高雄到台南、和偶尔出现的北京,一次又一次绘出如散文般的舞台,穿梭其间的主角是不变的犬身生物;他们用属于原始生物的本能,去对应变化而变动的姿态,存活在时代的演进中。随着苏先生俯看小群体的目光,看见成群或各自散居的平凡生命体,有时看见自己、有时看见了熟悉的别人;看见卑微的诗意,在土地与这群 生物之间的互动变化中,我看见了时间。 

世界在这近二十年正彻头彻尾的改变着,当我们活到数位商人与银行家,以财富和网络垄断所统御的当今,我们被教会以一连串的数据假装看懂全世界,也被重新控制了对存在的理解;这如同我们使用的摄影镜头之后,不知道从何时起,都被跟进一套美图运算程序;曾几何时我们看到的真实,都是被统御者统一运算过的画面,我们得到的信息也是被AI筛选的趋势;当欲望和想象被一波一波计算与导航习惯后,群体已经无暇看到真实的路。在虚拟中看似穿越无碍的世界,完全已成另一种更森严的封闭掌控。这时再回头看苏旺伸的画作,彷彿他早已预言千百回。当我以这时的体会再重新解读,那看似简单的时空舞台都是超越生命限制的载体,其中所有的变化对深陷其中群体来说,既是试炼也是各自的游戏场。画中犬身人们对于生命的有限所反应出的本能百态,都是以杀猪刀般自嘲的妥协着,与我们一模一样啊!我 看到了,苏旺伸作品里所有的环境迁徙与改变的虚拟描绘,正写实的表达着安之若命的主角们,面对变迁的世界,无论游走在花园的一棵树上,或行进在被砍伐整地后荒凉空地上,成群结党也只是偶尔因应外界的串流。他画中的世界:生命的模样都是以孤独的复数存在。个别的感受与思考的变化,交织成俯看者的观察,也是阅读者自己个人的。 

当观察不是来自上帝的视觉,是一个近距离贴近土地的身体和心灵,于是透过创作的沟通完成:一直是平等的、一直是苏旺伸手上的画笔。

关于艺术家

苏旺伸,1956年出生于中国台湾,1979年毕业于台湾文化大学美术系,现生活、工作于中国台南。曾在多个机构举办个展,包括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个展“动物庄园:苏旺伸四十年绘画展”(2015年);在山艺术‧北京林正艺术空间举办“后桃花源记——苏旺伸 李明则双个展”(2010年);台湾清华大学艺术中心举办“偷看 苏旺伸”个展等等。作品被台北市立美术馆、国立台湾美术馆、高雄市立美术馆、龙美术馆等收藏。

© 2024 龙美术馆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8670号-1